旅游频道 > 乐享冀艺

乐享“冀”忆③|铁板浮雕:铁笔生花,一錾一锤敲打出生动画卷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郑皓天
2021-11-03 14:13:00
分享:

  

  本期传承人: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艺术”传承人郭海博;郭海博的女儿、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美术专职教师郭墨涵

  千锤百炼,成千上万次敲打成就“铁笔传神”

  一进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农忙》《丑娃》《山里人的希望》等一个个大作给我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可谓是巧夺天工。在馆内挂着醒目的四个大字“铁笔传神”,它是书画界泰斗启功先生的特别题字。

郭海博铁板浮雕作品《农忙》。郭默涵供图

  “艺术来源于生活。”郭海博说,这是自己创作的秘诀,从深入巍峨的太行山,到不远万里去西藏,正是在这根植于自然与生活的采风中撷取创作的灵感,才创作出一幅幅触动人心的传神佳作。

郭海博铁板浮雕作品《央金和她的儿》。郭默涵供图

  铁板浮雕艺术是以手工锤锻的方式直接在1毫米的铁板上锻造出来的浮雕艺术。“郭氏铁板浮雕没有模具,是用锤子、錾子在铁板上反复敲打完成的。”郭海博介绍,创作一幅铁板浮雕作品,要经过绘画、拓印、正面錾阴纹、背面锤锻起凸等16道工序。人物表情、物品肌理、花纹等都是利用铁板原色及铁板特质,通过锤锻、抛磨、烧色等呈现出来的,每一件作品都经过成千上万次敲打,才形成或黑白相间,或有色彩点缀,富有金属质感和特殊肌理的艺术特质。

  以柔克刚,让一张冰冷铁板乖乖“听话”

  一堆錾子,几把锤子,叮叮当当的在铁板上反复敲打。在郭海博、郭墨涵铁板浮雕大师工作室,郭海博的女儿郭墨涵正在为铁板浮雕作品《铁血战士》精心打磨。

郭墨涵正在为铁板浮雕作品《铁血战士》精心打磨。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摄

  “《铁血战士》这幅作品,是献给建党100周年的。我从去年冬天就开始着手了,现在正在打磨细节,力求将战士们的英勇形象跃然铁板之上。”郭墨涵说。

  然而要让一张冰冷铁板听话,呈现出想要的图案效果,也没有那么容易。制作铁板浮雕用的是热轧铁板,厚度在1毫米之间,薄了容易砸破,厚了又很难砸动。

郭墨涵抗疫主题彩铜浮雕作品《我上》。郭默涵供图

  “起初,敲一会儿胳膊就会酸胀,好几天都抬不起来。因为使用锤子不熟练,把手砸肿、砸出血,那是常有的事。”郭墨涵说,几斤重的锤子每天要上下翻飞几百次,一不小心下手重了点,铁板的疲劳强度达到极限就会损坏,整件作品前功尽弃。

  “做这件事切忌急躁心理,要循序渐进地去掌握这个技法,慢工出细活。”郭墨涵说,做铁板浮雕的过程也能培养一个人坚毅的性格,并从中享受乐趣,用工匠精神对待任何工作。

  润物无声,“浸润式”非遗教学走进校园

  郭墨涵从小受家庭熏陶,喜爱上了铁板浮雕。设计专业出身的她目前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任美术教师。

郭墨涵进行铁板浮雕制作技艺讲座。郭默涵供图

  润物无声,“浸润式”非遗教学走进校园。“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坐落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同时还成立了“郭海博、郭墨涵铁板浮雕大师工作室”“大学生铁板浮雕艺术传习基地”。

  “作为一个匠人,更作为一个教师,我一直积极推进非遗进课堂,开设了‘工美匠心——铁板浮雕’‘非遗说铁板浮雕艺术’等公开课,以第二课堂为渠道开展了‘走进铁板浮雕’主题活动,建立了学生‘非遗联盟’社团,每月定期开展铁板浮雕、彩铜浮雕、铝板浮雕、木板雕刻等专题实践活动,累计指导社团学生千余人。”郭墨涵表示,真正做到让非遗走进校园,让非遗传承的种子扎根在学生心中,这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学生到铁板浮雕艺术馆参观学习。郭默涵供图

  据了解,铁板浮雕艺术馆及工作室全年对校内师生免费开放。开馆两年,接待学院内外师生参观学习200多次、国际文化交流及高校考察团50余场,国家和省市级领导、专家、学者、国际友人及其他社会人士参观、学习、访问、交流,累计15000余人次,目前已成为河北乃至全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名片,具有较高影响力。

郭墨涵向墨尔本理工学院的师生传授铁板浮雕制作技法。郭默涵供图

  如今,“郭氏铁板浮雕”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逐步推向国际。来自澳大利亚、孟加拉国、缅甸等国家的留学生和游学师生们,纷纷慕名前来参观学习,体验铁板浮雕制作技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关键词:文化,非遗,技艺,铁板浮雕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