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乐享冀艺

乐享“冀”艺②|定州缂丝:“雕刻的丝绸”只一眼就动了容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郑皓天
2021-08-30 16:50:0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梦婷 郑皓天 赵绅光

  本期非遗传承匠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传承人程苗欣;程苗欣的女儿郭菲

  缂丝成品以及制作缂丝五颜六色的丝线。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雕刻了的丝绸”正反如一

  春意盎然的鹊闹枝头、栩栩如生的草虫花卉、国色天香的花开富贵图……在定州缂丝展览馆,一幅幅精美“画卷”图案逼真、色泽艳丽,其实这并非是画,而是缂丝作品。

  定州缂丝展览馆内精美的缂丝成品。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缂丝始创于定州,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中国全史中记载“宋代是历史上缂丝艺术品的鼎盛时期,以定州生产的最为有名”。缂丝是一种以蚕丝为原料,采用“通经断纬”的独特工艺织造而成,其花纹近看犹如纬线刻镂而成,因此又被称为“刻丝”。在我国民间文化艺术史上具有崇高的美誉,被称为“织中之圣”。2013年被列入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传承人程苗欣。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缂丝成品经得起摸、擦、揉、搓、洗,被称为千年不坏的艺术织品。”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传承人程苗欣介绍,缂丝工艺繁杂,完全是靠手工,机器代替不了。光是缂丝的工艺流程,就有落经线、牵经线、套筘、弯结、嵌后轴经等16道工序。而且缂丝的织造技法也是花样繁多,如结、掼、勾、戗、子母经、凤尾戗等。

  千丝万线“描摹”动人画卷

  在定州缂丝展览馆二楼,数台缂丝机整齐地摆放着。几名工人正在耐心细致地“描摹”动人画卷。

  程苗欣和几位织娘在制作缂丝产品。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把织的画案底稿先在经线上描摹,然后用纬线进行丝织。”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传承人程苗欣,指导着织娘们精心制作缂丝产品。她介绍道,“通经断纬”是缂丝区别于其他织造技艺的最大特点。纵向的经线穿通织物的整个幅面,织制时以小梭织纬,根据图样变一色换一色梭,将五彩的蚕丝线缂织成一幅色彩丰富、色阶齐备的织物。

  正在制作中的缂丝作品《秋荷》。定州缂丝展览馆供图

  “缂丝成品只露纬丝不露经丝,这样制作出来的缂丝产品色彩浓淡自如,正反两面完全一样。”程苗欣说,完成一件缂丝作品,往往需要变换数以万计的梭子,经过十几道工序,短则需要半年时间,长则需两三年,完全取决于画幅大小、图案复杂程度。

  《梅花寒鹊图》。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这是《梅花寒鹊图》,是宋代沈子蕃作品的复刻版,原版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系十大‘镇馆之宝’。”在工作室对面的精品展厅里,程苗欣向记者介绍着馆内多件装裱精美的成品。据了解,目前,以程苗欣为主的缂丝传习基地制作的缂丝作品,既有小到十几厘米的手绢、补子、团扇,也有大到二米多长的山水画、花鸟画。这些缂丝作品不仅得到北京、台湾等地游客的喜爱,还远销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

  融合创新不辍文化传承

  “从小耳濡目染,在妈妈的影响下喜欢上了缂丝技艺。”程苗欣的女儿郭菲告诉记者,虽然这种工艺费时费力,一坐就要几个甚至十来个小时,但是奔忙于“拨来梭往”之间,用一双巧手来传承技艺,是一件自豪的事。

  缂丝制作工艺费时费力,一坐就要几个甚至十来个小时。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目前,缂丝传习基地已有包括郭菲在内的织娘12位,她们的平均年龄在三十多岁。“我们在社会上广收学员,免费教大家,为的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缂丝技艺,将年轻时尚的元素加入到缂丝作品中,实现融合与创新。”郭菲说。

  程苗欣的女儿郭菲在展示缂丝文创产品。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让日常生活中溢满缂丝之美。“我们研发了一些缂丝文创产品,缂丝耳环、缂丝包袋、缂丝挂件等。另外我们还有一些私人化定制服装,比如含有缂丝元素的旗袍、衬衣等。”郭菲希望能降低欣赏缂丝、体验缂丝的门槛,让这种古老的奢侈品走近年轻人,走进日常生活。

  缂丝文创产品。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谈及缂丝未来的发展,郭菲介绍,未来将建造一座集传承、体验、教育、培训、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缂丝艺术传承博物馆。通过收藏展览缂丝历史档案及国家级大师缂丝精品力作,介绍缂丝的沿革、制作、工艺流程及传承与发展等。定期举办研学活动,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从艺者前来交流探讨,让定州成为名副其实的“缂丝艺术之乡”。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我希望祖辈的手艺能在我手里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郭菲说,期待能有更多年轻的血液加入,助力非遗扎根乡村发展,真正实现从民间来,到民间去。

关键词:河北,非遗,定州缂丝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