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泉古镇:“窗花”装点历史文化名城

来源: 红网综合 作者: 2014-07-09 08:2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贴窗花,是北方迎接新年的习俗之一,一张张火红的窗花纸象征着喜庆和来年的丰收。7月2日,笔者从剪纸艺术殿堂—蔚县暖泉古镇获悉,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景区对郭家大院、苍竹轩两处景点进行“换装”,百余张新“窗花”贴上窗户。

  “最难贴的是这种圆窗花,需要将分开的四块一点点拼接起来,如果拼得不对,不仅影响美观还不平整,”在郭家大院,正在贴窗花的景区讲解员段佳玉告诉记者,贴窗花是一项细致活儿,工序复杂,圆窗花象征的是团圆美满的意思,希望到景区旅游的游客都能幸福美满。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窗花历史悠久,寓意深厚,河北蔚县暖泉古镇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艺术殿堂,种类繁多,技艺精良。而每年的暑期是暖泉古镇游客接待的高峰期,为此,景区购买了百余张花色各异的窗花对郭家大院和苍竹轩两处景点进行“装扮”,花费一整天时间进行“变装”。记者在景区现场看到,崭新的窗花配以古朴的窗棱,经过“换装”的景区焕然一新。

  “每年窗花都是过年的时候才会贴,今年是为了给游客带来新的寓意,给游客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另据记者了解,取景于暖泉古镇,讲述剪纸艺术传承与发展的电影《窗花》已于去年完成拍摄工作,将于今年内上映,届时,暖泉古镇将如一幅历史画卷展现在观众面前。

关键词:暖泉,古镇,窗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冉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