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马源神韵:容我独自品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刘春美 2014-07-04 11:3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一天的攀登和奔波,才从白石山返回宾馆。麻木的双脚刚跨进房间,服务员便问,去拒马源了没有?文友问拒马源离这儿多远?服务员答:“一百米!”文友说没导游呀!那位服务员自告奋勇:我带你们去。

  过了一座短桥,顺着一条弯弯曲曲的柏油路向前走,不多时,我隐隐约约地看见了一片湖水。由于登山的疲劳,无法跟上两位服务员的脚步,这“一百米”让我感觉很漫长。

  拒马河源头是一个小湖,岸边一派繁华景象。湖中心有一个小岛,一座石拱桥与小岛相连。岛上林荫夹道,葱茏苍郁,游客络绎不绝。

  我和文友们沿着湖畔缓缓而行。湖水平静清澈,微风吹来,紫红的晚霞、庙宇的倒影和我们的身姿,在水中轻摇。当我们看到那块刻着“拒马源头”的石头时,立即欢叫着冲上前摆位拍照。

  拒马河源头神奇的事物很多。有棵老柳树倒下后连根拔起却不曾死去,而是横卧在湖岸边,树干粗壮,枝叶繁茂,独成一景。其它的树也都朝着一个方向斜着生长,下面有小芽探头,承接一隙夕辉。低头时,竟发现星星草、刺刺苗、曲曲菜也从岸边的石缝中拱出,长得到处都是。黄昏临近,归巢的鸟儿不时发出清脆的叫声,让人听来甚是亲切。

  伫立在拒马河源头北侧高地上的兴文塔,是辽代风格的建筑,这里曾兴文重教,蕴藉着一个古老而美丽动人的让子孙读书的故事。与兴文塔相邻,气势恢宏的泰山宫、千佛寺,也是历史悠久的建筑,它们透显着大气与沧桑。这一切似乎都让人觉得,有一条脉系在暗暗涌动。沿着石阶至塔下的平台,石阶和汉白玉的栏杆,雕刻十分精致,左右栏杆上各有一尊小狮子。不知怎么,触摸着它,我猛然联想到卢沟桥上的小狮子……

  平台上一位耄耋老人,正支起一架望远镜瞭望白石山。近处,几缕炊烟从隔岸山坡的农家院里袅袅而起,由浓到淡,似断若连,不绝如缕。自从我从农村返回城市,就再也没有看见这么袅娜的炊烟了。这种天然状态,无从比拟。

  天真的黑了,拒马源头没有了什么人,容我独自站立。晚风微凉,燕鸟低徊,群峰如屏,我的心头正起波澜。仰头看天,一轮圆月早挂在那里,云走枝头,视线迷离。站在拒马源头像是站在一个离奇的境界里,这里荡漾着一种激扬豪放不朽的灵气。

  现在,涞源县城中的泉群,一并被划入了白石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保护范围。在全国许多名泉相继干涸之际,拒马源泉依旧汩汩翻涌,你说岂不怪哉!

关键词:拒马河,白石山,涞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