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节的栾城之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6 13: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徐东洲/文孟宇光/图

  又是春天,又是栾城草莓节,12年来,从最初的一二十亩到如今的万亩采摘园,栾城草莓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栾城地域经济的一张名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依托毗邻省会的地利和便利的交通条件,“都市农业”已经成为“栾城战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成功模式。小草莓到大产业的变身,与“政府搭台,农民唱戏”密不可分,草莓文化旅游节的舞台是直接培养这个大产业的载体。

  小小草莓的栾城之路

  檀玉林是最早种植草莓的一批人之一,如今他在草莓基地经营着3个草莓大棚。檀玉林的妻子邓姐告诉记者,从最早抱着看一看的想法种植草莓,到如今带动着全村几百户种植,从最初自己开车送到城里两三元的价格出售,到如今游人采摘而价格升至二三十元一斤,这天地之别的变化就是十几年来栾城草莓产业本身的变化。

  邓姐告诉记者,2002年前后她和丈夫决定种草莓,说起这些,必须感谢“185试验站”的老林,是他将这个陌生的农业品种引起到的栾城县。邓姐所说的“185试验站”紧邻范台村,全称是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老林名叫林宗义,是试验站办公室的老主任,如今已退休。老家保定的老林说,当时他向范台村委会提出了种植草莓的建议,大家都很谨慎,不过这一建议还是得到了村委会的支持,十几户人集中了20多亩地,盖起了20个日光温室,筹备草莓种植。老林还与满城方面联系,带领乡亲们去参观,并把草莓专家请到栾城。小草莓的栾城之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从无到有,或可说是一种探索,而从小到大,则是地域经济成功把握了市场规律。从最早的范台村20亩草莓,到如今柳林屯乡的万亩采摘园,小草莓已经形成为引领地方经济的大产业。

  最初只为解决销路难

  然而,最初的发展之路并不顺利。20亩草莓集聚的是十几户人的全部家产,技术问题解决之后,随之而来销售的艰难却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每天天不亮,丰收的莓园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农民们要将草莓运到市区销售,拖拉机进不了城,农户只能合伙租用汽车,或者去挤长途公交车。由于规模不大,名气没有,而且草莓容易腐烂,零售价格也只在两三元钱,很多人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另一些人也急在心里:如果解决不了销售难题,必然会打击乡亲们的种植积极性,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也必然会被打乱。

  杨志新,时任柳林屯乡乡长;冀永辉,时任县委宣传部新闻科干部;檀增顺,范台村党支部书记,他们3人是草莓节的肇始。现在已经担任栾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冀永辉说,2003年初乡村领导感受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3个人一起商量在范台村搞一次采摘节。于是县委宣传部出面,全方位宣传,打出“范台村阳春草莓采摘节”的旗号,吸引省城市民前来采摘。

  这就是首届草莓节,檀增顺至今还记得开幕式当天人山人海的情形。虽然当时的会场设置得很简陋,但自发前来采摘的市民比预想的还要多。20个大棚的成熟草莓很快就被采摘一空,一下子就解决了草莓销售难题。

  带起万亩生态采摘园

  从范台村阳春草莓采摘节,到栾城县阳春草莓采摘节,再到栾城草莓文化旅游节,名称的变迁体现的是空间的拓展和内涵的丰富。

  首届范台村阳春草莓采摘节的巨大成功带来的积极效应就是草莓种植业的空前发展和生态农业的横向联合。从20亩棚地草莓的种易卖难,到首届草莓节后的足不出棚,彼时正在流行的“政府搭台,农民唱戏”的模式恰恰契合了范台村草莓种植业的发展之路。眼看着十几户莓农的丰收,范台村其他村民也都行动了起来,从最初的20亩,到100亩,到如今的600亩,范台村已成为栾城草莓的代表符号,近两年才兴起的“土地流转”的概念,十几年前就成为范台村的自觉行动。

  小小草莓在带动一村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方产业的发展,甚至后来形成了影响全县的地域产业经济。时任柳林屯乡乡长的杨志新回忆,最初筹备策划草莓节时,的确是基于销售难,然而真正策划实施以后,从出门找销路到坐等客上门的转变,一下子让人们感受到了与市场接轨的效益。县乡政府出台了各种鼓励措施和整体规划,农业结构调整从草莓种植迅速发展到大棚蔬菜、花卉、果品、休闲等领域,区域上以范台村的草莓采摘为中心,也很快规划发展了岗头、辛李庄、大任庄、城朗、柳林屯等十余个周围村庄,“五区一线”的万亩生态采摘园在栾城逐渐成形。

  文化内涵不断提升

  最初的草莓节在宣传攻势影响下,有10万人次前来采摘,随后的草莓节前后,采摘大军的规模扩大之迅速之自觉,俨然已经成为春季踏青之必备行程。仅范台村本身,从最初的10万人次,到后来的20万、30万,到如今的近50万人次,村支书檀增顺的心里已经开始盘算继续整合土地资源、扩大产业规模。他说与草莓节伴随而生的乡村旅游、文化旅游都在影响着这一区域经济的发展。 栾城县副县长陈玉汝说,草莓节改变了人们的意识,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文化旅游方面,草莓节的名称后来特意嵌入了“文化旅游”四个字,就是把经济作为一种文化、一种艺术,把几方面结合起来,让草莓节的品味得到提升。

关键词:草莓节,采摘,栾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崔梦琳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