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秦皇岛旅游业向高端、特色转型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秦皇岛逐步形成了以长城、滨海、生态、休闲为主要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先后荣膺“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国际旅游名城”、“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市”、“十佳宜游城市”、“最佳休闲城市”等称号。今年,1-10月,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91.62万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社会旅游总收入224.83亿元,同比增长16.4%,继续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发挥项目基础作用,加快旅游高端化特色化进程。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力推旅游业“从低端旅游向高端旅游转型”。我们充分发挥重大旅游项目支撑带动作用,谋划建设邮轮游艇旅游、休疗养生旅游、温泉度假旅游、观鸟生态旅游、葡萄酒体验、会议会展旅游等一批高端特色旅游产品,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生态等产业融合。今年以来,国际旅游度假中心、葡萄岛旅游综合开发等23个省重点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入近10亿元。实施乡村旅游项目37项,共计完成投资4.5亿元。月亮湾温泉VIP休闲区、卡尔特休闲旅游庄园等新建项目已基本完工,具备接待能力。

  突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整体品位提升。按照休闲城市标准和“精细化、人性化”的要求,以游客咨询中心、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为重点,大力加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投资150余亿元,连续5年开展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实施了旅游景区通道综合整治、游客组织系统建设、景区基础设施改造等8大类1500余项工程。今年以来,共组织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2个,总投资5.2亿元。目前已完成72项,完成投资3.3亿元。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自驾车游客的需求,近两年投资1000余万元,在重要交通节点、游客集散处、星级宾馆和A级以上景区,设置中、英、俄三语旅游标识标牌近600块,初步构建了统一的、符合国标的、凸显秦皇岛特色的旅游交通标识导引服务体系。

  智慧旅游建设,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秦皇岛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智慧旅游试点城市,积极打造面向智慧旅游云平台和公众服务、行业服务、管理服务的“一个平台,三大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目前,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已基本完成,13处重点景区监控视频信号已陆续接入,实现与平安城市、智能交通视频监控信号融合共享。旅游信息网、电子商务平台和手机APP等软件应用正在测试中。

  综合改革,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作为国家旅游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秦皇岛市将旅游综合改革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探索适应旅游综合性产业特征的旅游发展新机制。以北戴河新区作为旅游业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重新优化配置区域产业功能和资源要素,引导旅游要素集聚发展,实现以增量带存量,促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力争打造成为首批国家旅游度假区,构建高端旅游目的地。

  (马辉  作者系秦皇岛市旅游局局长)

关键词:秦皇岛旅游,旅游城市,智慧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