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涞源县7.21灾后重建换新颜 京西夏都升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21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灾后重建新修的村庄广场。 相晓菲 摄
灾后重建新修的村庄道路。 相晓菲 摄 

  长城网保定7月18日电(李艮春 相晓菲)7月16日,涞源县召开纪念7.21一周年媒体见面会,以纪念2012年“7.21”涞源特大洪水灾害,同时也展示了灾后重建的新成就。

  百年不遇的灾难即将过去一年,涞源全力以赴灾后重建,灾区面貌日新月异不断升级,灾区的群众生活逐步恢复甚至超越灾前。

  洪水“冲出了”幸福广场

  沿着弯曲的山路,驱车前进,来到涞源县塔崖驿乡的一个小山村——板铺庄,“公元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一日,不虞之灾骤至,洪魔肆虐,摧我家园,噬我民生……”7.21洪水席卷了他们的耕地、房屋、猪舍、羊舍,由山清水秀变成了满目疮痍。

  过水后的板铺庄投资334万元,实施了通村公路建设,实现自然村全通公路;饮水工程升级改造,家家能用上干净的山泉水;治理河道,防洪生态双实现;幸福广场建设,实现感恩教育与公共服务以及街道硬化工程。道路平整了,建起了太阳能路灯,家家都有自来水,新修的护村护路坝把一条破旧河槽打造成了一道亮丽的水景观……

  大水曾经给板铺庄带来毁灭性灾害,灾后,该村充分利用水利条件,转变为“致富水”,获得新生。凭借优越的水利条件,努力发展新产业。谋划并实施了双孢菇种植、凭借水足草肥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以及休闲度假旅游等。

  板铺庄灾后修建了“幸福广场”,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建筑高低错落、古朴清新又浑然天成。广场上有两块醒目的巨石,一块上刻着“感恩”另一块上刻着“幸福”,据介绍,这两块石头是“7.21”洪水冲刷出来的,板铺庄就势将其利用,用以纪念这场灾害以及进行感恩教育。

  “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地,洪水过后,修的这个广场,很多外村的村民都来我们广场上活动,虽然受了灾,但是灾后的升级还是挺不错的。”当地村民说。

  大水无情人有情,农民灾后住楼房

  涞源县立足长远,以灾后重建推进城镇化建设。据介绍,涞源共有九个集中迁建片区,现在已经全部开工,有的已经交付使用。

  王安镇位于拒马河沿岸,属“7.21”重灾区,降水量达348.8毫米,通往外界的唯一的公路被冲毁,电力、通讯中断,地面上堆满淤泥,房屋倒塌严重。如今,王安镇集中安置片区总投资3亿多万元,正在建造8幢楼房,每幢6层,可安置444户受灾群众。同时还将配套卫生院、高标准中小学、幼儿园以及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设施。

  在现场施工的当地人王师傅同时也是受灾百姓之一高兴地说“受到这么大的灾害,多亏有政府的扶持,即使没有灾害也没想过自己会住上楼房,灾后生活水平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更上一个台阶!”

  据介绍,这些集中迁建片区预计在9月底交付使用,目前房屋购置方案还在规划,政府会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住进楼房后的农民将会充分利用起当地发达的旅游资源。

  洪水洗礼,医院学校大变脸

  医院、学校作为最基础的公共设施,在“7.21”洪水中也受到重创。王安镇卫生院灾害中损失惨重,东西侧房屋以及挡墙整体倒塌,主楼一楼办公厅及药房全部进水,医疗设备也被淹毁……灾后,涞源县统一部署,按照“超过灾前、技术先进、特色鲜明、成为样板”的总目标和总要求,统一调度,计划总体投资334万元。目前,主体工程以及室外装修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燕赵小学是邯郸市对口援建涞源县灾后重建交钥匙工程,3月1日开始动工,总面积9137平米,能够容纳1200名学生,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建成后的小学有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教办楼、活动室、室外操场等。受灾较重的学校学生将被安置到该学校。涞源县教育局督导师说,由于山区条件有限,燕赵小学可以称得上是涞源县基础设施最好的学校,学生会就近上学,教学条件大大改善。

  旅游综合项目大开发,山水宜居城市大升级

  为提高涞源县城的整体防洪能力,有效涵养水源,拒马河涞源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之一滨湖新区旅游综合开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该项目依托涞源县三水同源,三山交汇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以及地处环京津两小时的区域优势,预计在2015年,将建成集旅游基础设施、休闲度假中心、商务会展中心、区域综合开发等项目为一体的新区。建成后,对优化涞源的产业结构,提高全县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实力以及人民的生活水平有重大意义。

  灾难面前,涞源政府和群众直面困难以及矛盾,化困难为动力,借重建机会,涞源大力发展,旧貌换新颜,不断升级。截止目前,交通已完工71项,投资27134万元,建设里程达到了320公里,解决了7万人出行问题;教育重建和修缮学校竣工84项,完成投资2769万元;卫生完工140项,完成投资1867万元;饮水安全工程72项,护村坝工程竣工165项,完成投资6182万元,解决了3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为124个村临河地段建起了护村护地坝。

   涞源位于北京西北部,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全山区县,山场面积达305万亩。地处高原,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夏天十分凉爽,是消夏避暑,休闲度假的首选旅游目的地,素有“凉城”“京西夏都”之称。

关键词:涞源,夏都,拒马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