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今年北京将全面开展历史建筑挂牌保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杭
2022-03-30 10:34:16
分享:

  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获悉,2021年12月底,北京市完成首批历史建筑示范挂牌,今年北京将全面开展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

  2017年起,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会同市文物局、市住建委、市农业农村局成立联合工作小组,联合各区政府,开展历史建筑的普查与确定工作,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已分三批次公布历史建筑共1056栋(座)。2021年新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将历史建筑纳入保护范围。

  依据建筑形式、历史使用功能、建筑年代等,北京对历史建筑进行分类保护,其中合院式建筑约占49%、居住小区约占26%、近现代公共建筑约占14%、工业遗产约占10%、其他建筑约占1%。

  2021年12月底,北京市完成首批历史建筑示范挂牌,包括政协礼堂、民族文化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3栋(座)历史建筑,实现北京历史建筑挂牌“零”的突破。标志牌中央显示建筑名称,左上角附有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徽标,正下方显示建筑编号、公布时间及公布单位及平面示意图等信息。2022年北京将全面开展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

  除了挂牌保护,北京还按照“一栋一档”为历史建筑建立档案,包括基本信息、历史价值、风貌特色、保护范围等,并详细记录具有保护价值的部位。

  北京市近日还正式发布《认识身边的历史建筑》公众科普读本,介绍历史建筑相关知识,提升公众保护意识,提出日常维护修缮的保护管理引导策略,为历史建筑保护管理提供支撑。

  读本由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组织编制,主要包含“什么是历史建筑”“历史建筑的分类保护”“我能为历史建筑保护做什么”“历史建筑保护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如何活化利用历史建筑”等五部分内容,深入浅出,可读性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历史建筑,保护,挂牌,北京市,文化名城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