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培育戏曲新人 传承评剧艺术

来源: 新华网  张博纳
2021-01-04 10:37:04
分享:

青年演员参加排练。

  我市首届“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戏曲展演评剧专场,将于3日至5日举行。来自天津评剧院的三位优秀青年演员将相继带来拿手剧目,以学习成果和戏迷观众共迎新年。此次活动由天津评剧院联合中国大戏院举办。

  据介绍,我市首届“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颁奖活动成功举办后引起强烈反响。为了给青年优秀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进一步扩大“舞台新星”的社会影响,在2021年元旦期间更好地服务观众,此次特别推出我市首届“舞台新星”青年优秀人才戏曲展演。在评剧专场中,将由天津评剧院的王晓凌、李宣捷、齐梓路分别主演《李三娘》《周仁献嫂》《茶瓶计》三出大戏。

  明日上演的《茶瓶计》是一出唱做并重的花(淑兰)派经典剧目。为了增强观赏性,此次演出齐梓路增加了大量高难度手绢技巧和程式动作。齐梓路觉得,“舞台新星”对于她来说是极大的鼓励,成为自己扎根奋斗津门戏曲舞台的动力;同时也是一种更高的要求,鞭策自己在艺术道路上继续脚踏实地、潜心钻研。

  李宣捷将在4日演出《周仁献嫂》,该剧是从京剧剧目移植而来。李宣捷介绍,这出戏要求演员要有非常全面的功夫。首先要唱功过硬,因为剧中涵盖了几乎所有的评剧男生声腔板式;另外,为了剧情需要,剧中还融入了甩发、吊毛、抢背、单腿双腿“僵尸”等动作。

  5日上演的《李三娘》是鲜(灵霞)派代表剧目,有大段繁重的唱段以及很具观赏性的水袖技巧表演。王晓凌在主演《李三娘》的同时,还将为齐梓路、李宣捷配戏。王晓凌说,“舞台新星”活动是难得的机遇,大家在剧目中成为搭档、在相互协作中共同进步、在交流中共同成长。我想,每个青年演员都会成为繁星中最亮的一颗,相互照亮前行的路,一起走得更远。

关键词:戏曲,文化,传承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