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文化惠民“百花齐放” 让老百姓乐起来

来源: 新华网  张博纳
2021-01-04 10:32:50
分享:

  “接过红旗肩上扛,接过先烈手中枪。踏着英雄足迹走,革命到底永不下战场。”2020年12月26日上午,在安义县万埠镇枧溪村文化广场,“京京有味”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正在热闹上演。县京剧爱好者联谊会的演员们演唱了十四个京剧经典曲目,优美专业的唱段、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在场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现场掌声不断。

  作为全市县(区)一级唯一一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安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好戏连台

    老百姓乐起来

  “金鼠迎春”书法展、送楹联下乡活动、诗词歌舞展演、书法艺术指导、摄影采风大赛……从年初到年尾,安义县策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伴随季节和群众需求的变化准时端上百姓的文化餐桌,将优秀剧目演起来、文化场地用起来、文艺工作者动起来、老百姓乐起来、核心价值观活起来。

  “小朋友,知道握毛笔正确手势的请举手?”

  “我知道!我会!”

  在安义县近期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书写未来”小学生书法公益培训中,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县书法协会王先行老师,为50名三年级的小学生进行书法授课。“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开展教学,为孩子们讲授书法基本功,很有新鲜感也很自豪。”王先行说。

  据悉,安义县通过发挥文艺文化宣讲优势,精心编排宣讲热点时政重点、重要决策部署,通过情景剧、三句半、小品、快板等形式生动宣讲。2020年以来,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编排了10多个节目,以说唱形式定期宣讲展演,每场都吸引众多群众围观,在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的同时凝聚民心。

    博采众长

    文艺工作者动起来

  “原来穿绳打络是这么一回事,我拿了一辈子锄头,现在90岁了还学会了打中国结!”在新民乡尚礼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暖意融融,村民刘惠香老人正在认真地向南昌编绳第五代传承人陈淑婕老师学习打中国结。

  2020年12月3日,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送欢乐 下基层”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暨江西省文联系统“名家讲堂”“文艺轻骑兵”进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活动在安义县举行,“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雅俗兼具的文艺志愿服务,让当地老百姓的业余生活变得文艺范儿十足。

  在安义,“文艺轻骑兵”既有外来名家,也有本土雅士。在安义县近期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诗词歌舞展演中,《沁园春·雪》《春江花月夜》等经典诗词,以歌伴舞等形式,通过当地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把观众带入到深邃悠远、耐人寻味的艺术境界。

  为服务好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安义县还积极构建“一村镇一品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外乡贤多、居村老幼多的万埠枧溪村,打造了特色村史馆、幸福食堂、四点半课堂;古有尚书文化、近有全省优秀村支书记的新民尚礼村,打造了“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4A级景区石鼻罗田村,打造了文明旅游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通过制定《安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星级评定办法》和志愿者激励办法,适时进行星级验收评定,鼓励争先创优。

    志愿服务

    核心价值观活起来

  打造灵活便捷的“轻骑兵”,是整合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的核心目标。安义县通过加强对6支社会志愿者队伍的培训,经常简明扼要地梳理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向社会志愿者推送,引导他们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时能说会讲党的理论、上级的政策。全县104个行政村的专职党建宣传员,到任后立即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和志愿项目服务活动业务知识。

  同时,安义县文联全体干部还深度参与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关工作,在人员配备、办公场所、资源共享方面,更快捷、高效地开展志愿服务。“安义县是中华诗词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将注重激发文艺工作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情,倡导和组织他们争当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祠堂前、榕树下、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促进优质资源在本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更多群众共享受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起来。”安义县文联主席余登冰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安义县文明实践阵地县、乡、村、组全覆盖,县里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个,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6个,组建230余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36731人,服务时长278175小时。2020年,全县开展100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帮助4000余名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实现微心愿。

关键词:剧目|文化|京剧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