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灯光盛宴点亮重庆夜文化

来源: 新华网  张博纳
2021-01-04 10:35:02
分享:

  壮美的长江和嘉陵江在万家灯火中交汇,鳞次栉比的高楼不断变幻着五彩缤纷的特效光影,南滨路上酷炫的灯饰展令人流连忘返……新年伊始,以夜景闻名的山城重庆推出了绚烂多姿的灯光“夜宴”。

  为提升城市消费需求,展示夜市、夜游、夜秀、夜展等夜间消费业态,今年元旦期间重庆市在“两江四岸”举办夜市文化旅游展,在桥梁、楼宇、滨江步道上展示科技感十足的光影艺术,让游客和市民充分体验光的梦幻。

  2日晚,记者在长江畔的重庆长嘉汇广场上看到,造型各异的灯饰展品、动感十足的音乐以及各类产品店铺,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孩子们在彩灯路面和五光十色的跷跷板上嬉戏。

  65岁的退休职工弋光峰和老伴在滨江步道上漫步,不停地驻足欣赏江对岸的美景。他自豪地对记者说:“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亲眼看着重庆夜景逐步亮起来、美起来。”

  在龙门浩老街,青砖灰瓦的老重庆建筑与光彩夺目的东水门长江大桥交相辉映,让人们感受到了古朴与现代的巧妙融合。在各类灯饰下,人们或徜徉于青石板之上,或手扶旧城墙遥望对岸的朝天门、解放碑,或坐在老茶馆里品一杯香茗,美好的时光就这样在璀璨的夜色里静静地流淌。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不断发掘藏在“深闺”的城市历史文化,整治出龙门浩老街等一批原汁原味的老旧建筑群。

  重庆龙门浩文化产业公司副总经理谢晨介绍,龙门浩老街是重庆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老街之一,重庆开埠文化、抗战文化、巴渝文化在此交融。“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感受老重庆的味道,也可以坐下来欣赏现代灯光夜景。”

  “行千里,致广大”“2021,您好”“新年快乐”等祝福语在朝天门、江北嘴高楼屏幕上不停滚动,挂满彩灯的游船在江面上来回穿梭。看着眼前的夜景,弋光峰对记者说:“这些美丽的灯光背后,折射的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关键词:灯饰,文化,历史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