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太行 千里丰碑望不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晋华 2014-06-27 10:1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革命老区太行山,绵延辽阔,风光旖旎,气势恢宏,雄伟壮丽。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组织指挥了多次威震四方的著名战役。独特文化孕育了这方红色土地独有的文化景观:当年八路军抗日的主战场,新中国建立的摇篮,今天依然让人壮思飞扬,热血沸腾。


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西柏坡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出省会石家庄向西90公里,在一片向阳的马蹄状山坳里,有一个美丽的小山村——西柏坡,这里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西扼太行山,东临冀中平原,山风轻拂,空气中飘动着松柏的气息,清香袭人。

  西柏坡人杰地灵,是新中国诞生的摇篮。在这里,毛主席和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作为红色圣地,西柏坡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走进西柏坡,犹如走进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历史。绿色掩映中的西柏坡纪念馆馆藏品原件较多,革命文物有2000多件,其中一级品8类15件。基本陈列有革命遗址复原陈列和纪念馆辅助陈列。复原陈列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的旧居,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中共中央接见国民党和平代表旧址等。纪念馆辅助陈列,通过文物、文献、图片、资料,系统形象地反映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

  中共中央旧址大院,由若干个普通的小院组成。自东而西,依次是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董必武的旧居,后院是朱德旧居,还有军委作战室和机关食堂。大院里的建筑全是普通的民居式平房,素墙黑瓦,横屋厢房,只是在每个小院周围加筑了不太高的围墙。看着这一切,思绪便自然地联想到了井冈山的大井小井,想到了延安的枣园杨家岭,那室内的简单“摆设”是何等地相似相仿。室内木桌木椅,油灯土炕,朴素简陋一如山区的农家。只是多了笔墨、书籍、地图等物品,寻常中又显得不同寻常。屋角窗下,茂槐修竹,蓊蓊郁郁,淡泊宁静中透出一种飘逸的诗意。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坐落在山坡西南一隅一片茂密的小松林中,室内简陋的陈设至今保持着当年开会时的样子。主席台是一张条形木桌,对面两排沙发和八排木桌木椅是中央委员们的座席。墙上挂着两面党旗和毛泽东、朱德的画像。毛泽东浓重的湖南口音和中央委员们暴风雨般的掌声一起,从这里飞向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宣告着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

  盛夏时节,西柏坡满目葱绿,更显秀美。村前的岗南水库碧波荡漾,村后的柏坡岭松柏苍翠。作为红色圣地,人们千里迢迢来到西柏坡,收获的不仅有红色感动,也有绿色感悟。生态魅力,已经成为西柏坡另一张亮丽的名片。


直插云宵的百团大战纪念碑。

  狮脑山 百团大战漫硝烟

  沿高速公路向东,一路山峦竞秀,树木葱郁,首先到达了山西省阳泉市。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座著名的煤炭城市,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它还是中共创建的第一座城市,更留下了举世闻名的“百团大战”主战场遗址等中国共产党奋斗的足迹。

  阳泉市区西南方向的一座雄秀壮丽的山峰就是当年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的狮脑山。山的顶峰,直插云宵的百团大战纪念碑高40公尺,形如一把锋利的刺刀,寓意百团大战发生于1940年,象征着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威武不屈、抗击外敌的革命精神永不磨灭。整个纪念碑建筑群结构严谨,美观新颖,气势雄伟,展现出闻名中外的“百团大战”的宏伟气魄。

  在狮脑山百团大战景区东侧,还建有中共第一城纪念广场,主要建筑有革命历史纪念碑、中共第一城纪念墙、展览陈列室等。1947年5月2日,平定县阳泉镇解放,为了动用阳泉丰富的煤铁资源支援解放战争,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决定:将阳泉镇从平定县划出,建设为新型工业城市,阳泉成为我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如今,硝烟不再弥漫,依稀间,多年前那场举世闻名的战役喊杀声仿佛仍在耳畔响起。这里的夏日凉风习习,浓荫蔽日,万绿丛丛,八方宾客旅游踏青、登高望远,鸟瞰市区,美不胜收。作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很多人前来瞻仰和祭奠先烈,人们在和平的阳光中找寻着当年的记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太行山,西柏坡,百团大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