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逸彩虹路 澳大利亚大洋路自驾游

来源: 中奢网 作者: 2014-06-26 16:3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横跨在汹涌波涛的南太平洋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壮阔山峦之间的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以其沿途层见迭出的奇景卓然傲立于世界自然景观的巅峰之林。驾车奔驰在大洋路上,让人感受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叹与折服。

  在精华路段,每过一公里就是一处绝景,耸立在海上的每块岩柱风格迥异,犹如上帝的鬼斧神工。旭日东升、金光四溢;夕阳斜照、百鸟归巢,这里有你也许一辈子难忘的美景。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从英国归来了约5万名澳洲士兵。由于当时正值1930年代大萧条,国家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政府出于无奈,只有安排这批士兵开荒修路。1932年从吉隆到坎贝尔港长达180公里的海滨公路正式建成开通。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

  从直升飞机上俯瞰大洋路,远处蓝天碧海、天水相连;内陆绿意苍翠、深浅不一;白色的浪花层层拍打着黄色的海滩,斑斓的鸟儿在棕红色的大地上悠闲地散步,自然界里众多鲜亮明快的色彩完美调和,构成了一道蜿蜒梦幻的“彩虹海岸线”。

  第一天

  墨尔本(Melbourne)—吉朗(Geelong)—托尔坎(Torquary)—洛恩(Lorne)—阿波罗贝(Apollo Bay)

  第一天的路程是最长的,建议尽早出发。吉朗差不多是第一天路程的中点,且该城市是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市,各项配套比较完善,可以作为午餐和休整的地点。中午过后,阳光也会更加灿烂,继续向西南方向开去,到达托尔坎就真正进入了大洋路,也就是B100。B100最高限速100公里,很多弯路都有指示要减速,尽量按照路牌的要求行驶最为安全。大洋路是单车道,且路面较窄,两车相会时要小心。托尔坎是大洋路入口,也是“冲浪海滩”段的起点,这个镇上有大洋路第一个著名景点——Bells Beach。虽说是著名景点,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这和国内的“著名景点”反差还是很大的。通往Bells Beach的道路起伏非常大,很刺激,只要天气好,大海看上去像一块硕大的蓝宝石,一望无垠,很美。

  从Bells Beach出来,回到B100,继续往前开,进入第二个小镇——Anglesea。这个镇很小,镇上有一个小湖,湖上建有亲水平台,很多白鹭或停泊在湖上,或自由翱翔,给人以安详的感觉。经过Eagle Rock之后继续开到达洛恩,这是一个大镇,镇上的房子五颜六色的,有种童话世界的感觉。有很多开着房车的家庭在这里安营扎寨。实际上,经过我们的实践,如果早上租车出来不是很早,第一天在洛恩住宿是比较好的选择,不会太赶路。由于我们在阿波罗贝的YHA订了房间,只好继续往前开。从洛恩到阿波罗贝大约要1个小时。虽然夏天的澳洲要到晚上8点太阳才完全落山,但是6点以后天色就已开始渐暗。这两个镇之间的路途上基本没有可停留和可补给的场所,如果到洛恩时发现汽油、食物和水不足,要在镇上做好补给后方可继续前进。这段山路靠近大海,建造在悬崖峭壁上,且非常蜿蜒曲折。

  

 

  第二天

  阿波罗贝(Apollo Bay)—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莱维斯山(Lavers Hill) —普林斯顿(Princess Town)

  沿着B100一直开到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进入岔道,终点就是Cape Otway Lighthouse的所在位置。这是澳大利亚大陆上现存最古老的灯塔。灯塔上的灯从1848年一直闪亮至今,对无数欧洲坐船过来的移民来说,这是他们离开欧洲以后看到的第一束光。景区里的老房子里还有工作人员穿着传统英式的服装讲解着灯塔和澳洲的历史,很不错。

  从灯塔出来到B100之间是国家公园(澳洲到处是国家公园),森林茂密,栖息着各种动物。我们有幸看到了3只野生的树袋熊——据说澳洲本地人都很少看到野生的树袋熊,真是幸运啊。

  林中漫步,其实就是在一片森林里造了好多塔,并用钢索把他们连起来形成空中步行道。这些森林里的树木非常高大,可以达到30米之高,建立步行道的目的一是为了保护生态,二是为了让游客更好的观察森林的分层生态系统。

  后来我们还是决定慢慢开出雨林,觉得这里不太安全。1个多小时以后,终于又回到了海岸线,总算是拨云见日。雨林段弯道多、路湿滑、天气多变,开车真的需要很当心。建议自驾的朋友们游览雨林段的那天要起早,尽量在傍晚离开雨林段,重回海岸。

  大约7点左右,我们到达了离12门徒岩最近的小镇普林斯顿,这个镇离开十二门徒岩景点约6公里,行车10分钟。镇很小,前后50米,没有几栋房子。我们住在了镇口一家旅舍,很漂亮的一栋房子,名叫13 Apostles(13门徒),帅哥老板告诉我们,最近几天这里7点半开始日落,而从王子镇开到十二门徒岩大约只需5~10分钟,让我们放下行李赶紧去看。于是我们驱车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大洋路胜景——十二门徒岩,虽然那天云雾较重,夕阳的效果不佳,但也有别样的雄壮和苍茫感。

  

 

  第三天

  普林斯顿(Princess Town)—坎贝尔港国家公园(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瓦南布尔(Warrnambool)

  这是整个大洋路游玩最精彩和兴奋的一天。晴朗的天气、平静的海风,让我充分享受了大洋路精华段的壮美奇观。

  前一天阳光暗淡、没能看到坎贝尔港国家公园十二门徒的日落金光,于是我很想再碰碰运气,看看日出景致。清晨4点半,天还很黑我们就起床了。当天我们是到达十二门徒观景台最早的游客。找到最佳的拍摄点,架起相机,我们一起迎来了壮美的日出时刻。

  在距离十二门徒岩大约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一个同样由于海浪侵蚀而成的石头“伦敦桥”(London Bridge)。伦敦桥本来有两个拱,1980年代的时候左面一个拱门塌陷了,就和十二门徒岩塌陷一样,随着一声巨响,桥的那头和大陆分离了,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有意思的是,当时就在桥的那头,还有一对情侣,他们看着塌陷的桥,真有种捡回一条命的感觉,两人后获直升机营救返回大陆。

  结合拱门、伦敦桥、十二门徒岩,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在海岸线边上形态各异的岩石的形成发展过程:南太平洋的海水不断的冲击着属于石灰岩质的澳大利亚南海岸,在海水冲击的作用下,首先形成了Arch和London Bridge这样的拱门,然后拱门塌陷,形成十二门徒岩般的石柱,最后石柱也塌陷,再形成新的海岸线,周而往复。过了Bay of Islands,大洋路精华段的景点基本结束。如果你是每个景点到此一游的话,基本游完天色也不早了。根据我们的经验,此时需要加油了。不过不用加太多,因为旅游区油价偏贵。关键是加紧赶路,1个多小时以后到达大洋路上的一个大镇——瓦南布尔,再加满油,此时油价已经便宜了。

  第四天

  Warrnambool(瓦南布尔)—坎珀当(Camperdown)—克拉克(Colac)—吉朗(Geelong)—墨尔本(Melbourne)

  第四天就是回程了。这一天经过的主干道是A1和M1,全长约270公里,要行驶3~4个小时,内陆的风景主要以传统小镇为主。坎珀当、克拉克和吉朗是A1高速的几个大镇,可供休整和补给。这一天实际上要花费5~6个小时,所以还是建议回程当天尽早出发(早上9点或更早),可以在坎珀当或克拉克停留吃午餐和休息,在吉朗加油,下午5点前赶到租车行还车,否则要在城市里找停车位很麻烦。另外,一定提前预订在墨尔本住宿的酒店,这样回到市区立刻就能好好休息调整。

  夜幕降临,可以逛逛纵贯墨尔本市中心那长长的唐人街,挑一家餐馆悠闲地享用;可以牵手散步,或坐上马车,穿越到维多利亚时代的童话世界;还可以驻足宏伟教堂前,品味历史建筑古风;在联邦广场看看澳网比赛的转播;眺望Yarra River两岸璀璨霓虹;用一颗放松的心来尽情享受墨尔本迷离夜色中别具一格的诱惑魅影。我们的大洋路之旅,也就此完美的画上了句号。

关键词:彩虹,自驾游,出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雷扬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