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展示|秦皇岛山海关区成立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

来源: 长城网  王璇
2022-12-27 13:59:4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为进一步加强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司法保护,秦皇岛山海关区挂牌成立了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法庭成立半年以来,共受理山海关古城不动产纠纷、涉长城保护控制区内违法建设拆除行政诉讼、非诉执行案件审查,及涉山海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风景道改造工程合同纠纷等各类案件67件,审结57件。这是秦皇岛在司法领域有效推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之举,是秦皇岛市一如既往坚定守护长城文物文化资源的有效路径,也是文物法院系统联动推进长城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的高效平台。

  回应司法需求,设立专职法庭

  秦皇岛境内拥有长城223.1公里,是中国长城建筑最精美、体例最齐全、军事防御体系最完备的重要区段之一。在长城保护方面,一直存在着巨大的司法需求。2020年6月至2022年6月,秦皇岛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长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3件;从河北省来看,2020年6月至2022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74件。因此,保护长城文化遗产,司法不能缺位。在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成立之前,秦皇岛市按照一般管辖规定由各基层相关法院审理,但涉长城保护类案件数量多且细微繁杂,因此,探索设立长城文化案件的专职审理机构,以实现对长城文化遗产的集中司法保护。

641

2022年6月30日,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在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

  明确职能职责,健全工作机制

  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是山海关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集中管辖秦皇岛市涉长城文化资源保护的所有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及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将涉长城的附属设施、遗址遗迹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纠纷纳入该庭受案范围,最大程度地对长城文化实行保护。法庭采用“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立案、审判、执行纳入山海关区法院办案系统统一管理,兼具案件审理执行、纠纷调解、长城保护法治宣传等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制定了《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服务保障长城保护若干措施》及《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运行规则》,提升专业司法保护水平,提供优质长城保护司法保障。

srcbp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

  优化司法队伍结构,提升精准办案效能

  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配备2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2名法警、1名执行员,并增补2名涉长城文化保护专家型人民陪审员,旨在从社会经验、社会道德和专业知识等方面对案件的事实和法律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与专业法官形成思维互补,为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提供有力支持。

5a4e81e332f721b7e9baaa84a8c1962d

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公开开庭审理首件侵害长城本体案件现场。

  2022年10月28日,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公开开庭审理首件侵害长城本体案件,为加强庭审的专业力量和影响力,法庭专门增选了陈玉、郭泽民等4位具有长城保护和文物保护专业背景的专家做人民陪审员,并以公开庭审的形式,邀请长城领域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秦皇岛各县(区)文广局工作人员等社会各界30余人旁听了庭审。庭审过程中,被告的委托代理人对原告的各项质证提出了专业质证意见,原告提交了充分证据,专家证人从文物修复专业角度阐述了本案恢复九门口城墙所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和所需施工费用的合理性、正当性。法庭最终判决,在长城券门墙壁上喷涂广告的被告朱某某,给付原告秦皇岛市海港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文物修复费用24237元,并在全国性媒体刊登公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这一方式丰富了庭审内容、从长城文物保护专业角度查明了事实、积极推进了庭审进程、收到了预期效果,实现了关于深化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建设的目标要求,也表明了法庭以更严的司法手段保护长城的决心。

  延伸法庭司法服务职能,主动融入地方党委诉源治理大格局

  结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法庭将对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向前延伸司法服务,并与项目专班共同探索建立联合保障机制。此外,还将积极探索搭建“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工作平台,制定机制办法,明确各部门及调解员职责;选聘村干部参与纠纷前端预防化解,打造“诉源治理示范村庄”;开设“法官咨询日”,接待来访群众,解答各类法律问题等,促进基层村镇法治环境持续向好;完善巡回审判机制,由坐堂问案向巡回办案转变,采取法官上门送达、勘察、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并根据双方当事人情况随机选择村民院落、村委、田间地头等开庭地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推出“线上办”,为外出务工当事人提供线上调解,解决远程司法需求。通过高效的司法服务,使长城法庭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长城沿线成熟实践。

7215ac06d3c3413f864945020a3d1ab8

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法官向市民发放长城保护方面的宣传资料。

  加强基层宣讲,坚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为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提高群众对长城文化的保护意识,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坚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群众零距离司法接触,营造保护长城、爱护长城的浓厚氛围。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邀请普通群众、社区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法庭,一同参观并了解法庭的建设情况、受理案件范围、法庭的职能作用等。同时,还现场模拟庭审活动,让老百姓坐在当事人席位上,真正感受法庭的庄严肃穆,现场体验法院的工作和审判流程,对长城保护司法活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下一步,法庭将主动走访涉旅游企业、旅游部门及个体经营户,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和以案释法宣讲,制发《游客人身财产纠纷解决指南》《旅店民宿服务合同参考样式》等指导材料,为长城沿线乡镇企业、民营经济等乡村振兴主力军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关键词:长城,保护,法庭,司法,山海关区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