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乐享冀艺

首届中国写意油画静物专题研究展长沙开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张雪盈 丁阳亮
2022-07-11 09:37:48
分享:

  7月10日,首届中国写意油画静物专题研究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158幅静物油画作品带领大众回归本真,体味生活艺术。

  静物作为一种绘画题材,以其亲近可感的审美价值备受关注。中国的静物画最早可追溯到宋代画家李嵩所绘的《花篮图》。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西方静物油画传入中国,中西画坛碰撞出激烈火花。几代中国油画家在学习西方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将其与中华传统写意精神相融合,绘就了众多优秀艺术珍品,成为中国静物油画宝贵的文化遗产。

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观展。 张雪盈 摄

  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观展。张雪盈 摄

  此次展出158幅作品,其中120幅选自全国1555幅应征投稿,38幅为特邀艺术家作品,几乎涵盖当今画坛所有流行的观念和语言,充分展现了现阶段中国油画界中青年艺术家在“静物”这个题材创作中的优秀水准和学术品质。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认为,尽管本次展出的题材局限于静物,表现方式确定为写意,但静中有形,静中有人,静中有物,体现了当代油画艺术家们追求传统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表示,此次展览以“心境·物语”为题,强调回到内心真实感受,以一种透明与洁净的心态去感知和触摸世界,以达到物我两忘的审美境界。这正是中国人古老智慧的体现,既包含了中国写意精神的转换与创新,也包含了对西方静物画的理解和消化。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14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其间还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举行学术研讨会,就中国写意油画的学术问题展开专题研讨。(完)

关键词:油画,长沙,开幕,专题研究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