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新时代的富平 新时代的歌

来源: 新华网  张博纳
2020-12-31 10:34:17
分享:

  2020年12月24日,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小分队一行18人,走进红色故里、“关中名邑”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为当地百姓献上了一场热情洋溢的慰问演出。

  富平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渭北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在我党陕西省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富平县也进入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在四重唱《不忘初心》的歌声中,“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在富平县群众热情的掌声中拉开帷幕。国交艺术小分队不仅带来充满时代气息的歌曲《新的天地》《国家》《我和我的祖国》,还准备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延安颂》《黄土高坡》等,以及传唱已久的《喀秋莎》《在希望的田野上》。当嘹亮的哈萨克族民歌《玛依拉变奏曲》、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相继唱响时,现场气氛不断升温,高潮迭起。演员刘莹表演了由她参与作曲的歌曲《中华好风尚》,这首歌曲以提倡勤俭节约为主题,富有教育意义,深受现场观众欢迎。除了声乐表演,艺术小分队还为观众带来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选段,使本场演出节目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

  “这真是一场极其丰富的音乐大餐,以前我只能在电视上、音响里一首一首地挑着听,这次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出里,看了个够!不仅生动,而且水平也非常高!”观众刘醒萍是位音乐爱好者,整场演出她都陶醉其中,每到一曲结束她都意犹未尽地再小声哼上几句,碰到她喜欢的曲目,还不禁拿出手机录下一段。刘醒萍说:“我要回家一遍一遍地反复欣赏,真的没听够!”

  党员、女中音王婷说:“作为党员,我们的宗旨是服务人民,不怕苦不怕累,无论到哪里都以最饱满的热情奉献观众,无论身体状况如何,一上舞台拿起麦克风,精神就振奋起来了,观众的掌声响起,心就暖起来了。”

  党员、男高音赵玉龙表示,将艺术带进基层,能让艺术能更好地落地生根、回归生活。每次上台演出,都是一种二次创作,得到台下观众的肯定,让这种创作充满了感情。“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准备当地的特色曲目,这次我带来了《延安颂》,不仅为了让当地群众感到亲切,更希望表达红色精神永不褪色。”

  演出当天上午,艺术小分队一行人在紧张的日程中特意安排时间,在副团长尹波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瞻仰红色故里。小分队成员被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更加坚定了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为人民演出、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来到红色故里,重温火红年代,是对精神是一种洗礼,今后要更积极地投入到艺术为民的工作中。

关键词:交响乐,音乐,文化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