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频道 > 文旅动态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河北师范大学: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来源: 长城网  张博纳
2023-05-29 11:00:00
分享:

3e8bd0d21a58d44d4a3dab579759e2d4_1684737642295045657_h=319&w=1918.jp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陈学涛

  “为了人民幸福,为了复兴理想,风雨兼程,不可阻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5月19日晚,“辉耀苍穹——歌声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文艺演出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上演。一个小时的演出,在场师生始终全神贯注,被歌声中传递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所吸引,被革命先烈的满腔热血和铮铮铁骨所触动,被为了国家命运而赴汤蹈火的为民情怀所感动,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是该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专题活动。

“辉耀苍穹——歌声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文艺演出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上演。

  当前,河北师范大学不断丰富主题教育载体,按照主题教育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在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坚持政治站位,高质量高标准谋划推进主题教育

  5月22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总结会。“要认真总结运用读书班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确保高质量严要求全方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该校党委书记戴建兵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主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 把思政工作贯穿全程”的重要论述,针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要以读书班为契机,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在“学思想、强党性”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好“重实践、建新功”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带着深情厚望谋划主题教育,以自我革命精神开展主题教育。

河北师范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总结会。

  据了解,河北师范大学本次读书班既有规定的研读研讨、专题辅导,又有参观“李大钊廉洁风范展”和观看“辉耀苍穹——歌声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演出等特色学习形式。大家一致表示,读书班政治性强、时效性高,解渴解惑,组织周密,学风严谨,是对全体学员一次生动深刻的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主题教育落实到位

  4月23日至26日,河北师范大学举办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及相关人员培训班。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4月23日开展的集中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春峰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专题报告;4月25日开展的宣传工作专题业务培训,紧贴高校实际,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邵军永围绕宣传工作是什么、宣传工作干什么、宣传工作怎么干三个方面与参会同志进行分享。同时邀请西北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隽教授围绕全媒体背景下高校新闻宣传形态创新进行讲座;4月26日开展组织委员专题业务培训,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付建军从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怎么认识职责、怎么履行职责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委员扛起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

河北师范大学原创话剧《青春与热血的汇流——一次与郭隆真的精神对话》在真知讲堂倾情演出。

  本次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培训是河北师范大学通过学思践悟抓好理论学习,奔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对表全面检视整改,抓牢抓实建章立制的一次有益尝试和重要举措,目的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支部委员岗位意识,提高履职工作能力,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主题教育落实到位。

  坚持目标导向,以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围绕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开展的重点工作,河北师范大学与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国家文物局对接,成功申报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培育单位。

  为提升教学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安排专项经费推动智慧教学场地和数字资源建设。智慧教学场地和数字资源建设主要包括公共教学楼、综合楼376间智慧教室升级改造和100门线上课程建设。

河北师范大学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及教学信息化升级。

  为给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环境,学校在公共教学楼ABCDE座所有教室新安装了中央空调。目前,已基本完成室内机安装,正在进行公教楼电力扩容工程施工和室外机安装,将尽快投入使用。

  ……

  一件件跟师生密切相关的实事,落地见效,河北师范大学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在主题教育期间,河北师范大学召开“双代会”,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坚定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办学定位,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5日,党委书记戴建兵在“双代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师范大学培养的是掌握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人,广大教师应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做在生产实践中,把成果用在社会发展上,与国家需求同频,与区域发展共振。

  下一步,河北师范大学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实的作风贯彻落实主题教育部署安排,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持续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加快开创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河北师范大学贡献。

关键词:主题教育,师范大学,河北,实效,贯通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