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邢台市着力打造太行山文化品牌 助推文旅经济转向快车道

来源: 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3-01-31 09:46:54
分享:

  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创新、为民、开放、务实”的总体思路,以太行山文化年为主题,立足文化、旅游、广电三大板块,着力打造太行山文化品牌,推进文旅消费市场复苏振兴,加快全市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 丰富文化形式

  一是活跃节庆文化,春节假期组织安排了“冰雪迎蓝兔牛城闹新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非遗展演过大年”“迎新春送万福”等260余项文化系列活动,组织迎新春送春联惠民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群众20万余人次。二是推进文化惠民,面向全市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卡(券)20万张以上,力争3月底前完成,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广泛组织“大家唱”“大家跳”“大家演”“大家读”等群众文化活动,年举办80场以上,开展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乡、群众文艺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800场以上。三是提升文化场馆,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提质,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基本达到国家建设标准,80%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到“五个一”标准。统筹政府与社会力量,新建50个基层群众文艺辅导基地。

  二、 打造旅游热点

  一是打造“冰雪+”模式,推出冰雕节、冰雪节和戏雪乐园等冬季旅游项目,打造冬季冰雪游路线5条,携手建设银行邢台分行推出“冰雪旅游惠民”活动。15家景区开设滑雪滑冰、戏雪娱乐、冰雪景观、民宿等项目,南和区嘉年华滑雪场,信都区云梦山、抱香谷、周公山、红鼻子乐园等景区推出绝壁攀冰表演、雪地越野摩托、冰雪美拍等多种形式的冰雪旅游新项目,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旅游人次11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8亿元。二是打造精品文创,成功打造“喜花牛”城市动漫IP,并荣获“鑫达杯”第四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唯一动漫金奖。举办“邢台游礼”城市美陈展暨新春文创大集,为市民打造一个“美陈+市集+城市IP”三位一体的文创消费新场景。组织“直播电商 多彩邢襄”邢台文旅达人直播大赛,推动文化旅游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三是推进文旅项目,围绕“文化+”“旅游+”,结合邢台市特色资源,瞄准文旅融合、康养度假等方向,谋划推进文旅项目62个,其中新建32个,续建30个;总投资96.5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4.47亿元,重点抓好太行山红色教育基地、工笔画特色文旅小镇、平乡梅花拳基地、临西贡砖博物馆等,打造文旅经济新增长点。

  三、 提升广电质效

  一是力推广电精品,积极策划创作排播一批导向鲜明、主题突出,具有邢台特色的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综艺、纪录片、动画片、公益广告等作品,推进反映改革开放自行车产业发展的电视连续剧《老漳河畔》拍摄,以及河北省2021-2025重点电视剧选题《邢襄红色印记》《那年那月海棠红》创作生产。二是确保广电稳定,开展全市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和对县(市、区)月考评工作,力争蝉联全省第一(2022年全省考评邢台市第一名,实现了7连冠)。三是加快广电建设,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联合财政、应急管理等部门积极推进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应急广播建设,完成广播电视数字化在全市全覆盖。

关键词:邢台,文化,旅游,广电,非遗责任编辑:吴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