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非遗过大年丨石家庄丝弦:丝丝入心 弦弦相扣

来源: 河北旅游  张博纳
2023-01-26 09:53:05
分享:

图片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协办的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1月14日火热开启!全省各地协同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系列直播、短视频、图文、海报、H5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展现河北各地精彩纷呈的年俗活动,引导网友了解非遗,关注非遗,营造浓浓家乡年味儿,陪各地群众欢喜过大年!

  1月14日至2月5日活动期间,每日推出一张精美海报,展示各地非遗项目。今天,让我们一起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家庄丝弦,感受具有鲜明特色的各式唱腔。

  石家庄丝弦是河北省的古老剧种之一,也是全国稀有的戏曲声腔剧种。石家庄丝弦在我国北方各个剧种之中占有较高的地位, 有“昆高丝乱不分家”“一昆二高三丝弦”之说。

图片

  丝弦唱腔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各种音乐曲谱五百多支,伴奏曲牌一百多种,常用“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哼哼”之说来形容它丰富的唱腔音乐以及独特的个性风格。丝弦剧种讲究程式加生活化作为刻画人物的手段,表演追求热烈、火爆、粗犷、豪放,擅长用特殊技巧来衬托剧情发展,常用的技巧有耍帽翅、耍盘、耍髯、耍牙、耍鞭、耍碗等。各行当均富有浓郁的乡土地方生活气息,生、旦崇尚技巧,表演细致,花脸动作夸张,粗犷豪放,丑角幽默诙谐。

图片

  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是石家庄丝弦的项目保护单位和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石家庄丝弦的代表性剧目有《空印盒》《白罗衫》《小二姐做梦》《赶女婿》《花烛恨》等。

关键词:丝弦,河北省,非遗,过大年,石家庄市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