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探访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注重绿色节能 体现“融”与“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肖光明 李洋
2023-01-18 10:20:34
分享:

  年关将近,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角山山麓、长城脚下,计划于2023年建成开馆的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馆外,施工人员正修建外围水系、平整广场地面;馆内,空调、通风、地暖等班组的施工人员协同作业,紧张忙碌但井然有序。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是中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重点工程,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于2021年12月6日开工建设,主体结构已于2022年8月1日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管道安装、防水保温、内外装饰等工程的施工。

图为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 肖光明 摄

  图为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已进入施工冲刺阶段。肖光明 摄

  据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馆长张博威介绍,建成后的博物馆内设中国长城文化陈列展厅、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厅、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以及国际学术报告厅等多个功能空间,展示内容涵盖中国长城发生发展、军事防御、营造建筑、戍守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诠释长城文化内涵,将成为一部打开的“长城百科全书”。

  据施工项目负责人李龙硕介绍,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严格按照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中最高级别(即三星级)设计建设,采用天窗采光,高中庭、开放式下沉庭院等多种设计方式,并因地制宜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实现能源消耗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动态平衡。

  馆内,一条条LED灯带取代了传统照明设备。据李龙硕介绍,一条百米长的LED灯带,耗电量远低于一盏普通照明灯。为了节约用水,施工单位还专门修建了循环蓄水池,将施工中产生的裂隙水、雨水进行统一收集,再次利用。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的“融”与“藏”也在博物馆建设中体现。据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副馆长冯振介绍,为了让博物馆建筑以低调姿态融入长城建造体系和山海关山水人文环境,博物馆整体外观色彩采用了与角山山体和长城城墙色彩相近的花岗岩,从视觉效果上,做到了与周围景色统一协调,并严格控制建筑高度。

图为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馆内施工场景。 肖光明 摄

  图为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馆内施工场景。肖光明 摄

  “低高度的建筑,可以在不破坏原有景观视觉的基础上,突出角山的高耸和长城的伟岸。”冯振说。

  博物馆文物展品征集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据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文物展品征集工作专班主任郭颖介绍,目前已初步选出2334件(组)长城文物,分布在八个展示单元,作为展览的文物基础和支撑。专班还与国内99家文物收藏单位进行联系沟通,目前已有宁夏博物馆等60余家业内同行的207件展品同意借展和授权仿制,有531项文物展品提供了电子展品资料。

  据郭颖介绍,目前已陆续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长城戍守武器、长城建筑构件、物品206件,极大地丰富了藏品内容。这些社会捐赠展品将经过专家鉴定命名后,在博物馆不同展区进行展览。

  郭颖说,在布展过程中,将以长城文物为主线,通过场景化、数字化、科技化的陈展方式,让文物可参观、可触摸、可体验。其中,长城炮阵、铭文砖墙、丝路文物等将成为展陈中的亮点。(完)

关键词:中国长城,山海关,文物,探访责任编辑: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