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细如丝韧如藤 河北故城手艺人20余道传统工艺制作龙凤贡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2-09-30 08:39:42
分享:

  秋日,走进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故城龙凤贡面手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刁建民的健民龙凤贡面厂,他正在制作龙凤贡面。

  故城县与山东省德州市毗邻,在古运河西岸,京杭大运河纵贯故城县境的长度超过75公里。龙凤贡面是故城县特产,主要产地在故城镇,制作起源于明朝,为故城镇齐氏始创,迄今已有500年的生产历史。2006年6月,龙凤贡面手工制作技艺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凤贡面白如雪、细如丝、空如竹、韧如藤,生产技术复杂,制作时必须按照严格的传统工艺操作,只需要当地的高筋面粉、鸡蛋、香油、盐和水这5种原材料。龙凤贡面从和面到成品,期间要经过和面、做条、醒面、盘条、抻面、晾晒、切割、分装等20余道传统工艺,且全部为纯手工制作。目前,故城县有30余家贡面制作作坊,年销售额达3500万元,带动当地500多人实现就业。

关键词:龙凤,故城县,河北故城责任编辑:廉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