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爱家乡游河北

河北草原天路沿线带动10多万村民增收致富——草原天路富万家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赵明妍 陈红宇
2022-08-03 18:51:50
分享: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沿线。 田宇翔 摄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沿线。 田宇翔 摄

  夏季的张北草原,碧波万顷,气温宜人。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入口牌楼下,游客席地坐在草地上悠哉唱着歌。这些年,村里靠着公路的人家基本都开了农家院,一到旺季热闹得很。

  近年来,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修通一条路,发展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下大力气建设的草原天路让曾经的交通“短板”,变成了幸福生活的“潜力板”。目前,草原天路沿线逐渐形成景区景点40处,发展旅游餐饮、农家乐等300多家,带动10多万村民增收致富。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沿线。 田宇翔 摄

  上百村庄加入天路旅游圈

  天路在山顶蜿蜒,景色在眼前起伏。在张北县草原天路“大好河山”景区附近,游客黄天泽和小伙伴们骑着马儿欣赏草原风光。虽然来自坐拥黄帝城、桑干河等一众景点的涿鹿县,他们依然不能抗拒草原天路的美。

  茫茫草原路,以前并不好走,沿途山峦叠嶂、沟壑纵横。为改善沿线百姓出行条件,2010年,张北县按照“沿坝、沿边、沿景”的思路开始谋划修建草原天路。2011年,全长132.7公里的草原天路全线贯通,具备通行条件,改善了周边12个乡镇10多万人的出行条件。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沿线。 田宇翔 摄

  近几年,张北先后修好了张下线等7条总长约120公里的草原天路连接线。草原天路东延沽源、西接尚义的两项道路工程,将沽源、崇礼、张北、万全、尚义5个县区的26个乡镇、170多个村连接成为整体,沿线上百个村庄被纳入草原天路旅游圈,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路、风景路。

  德胜村距张北县城10公里,过去是典型的贫困村。经过5年的不懈奋斗,德胜村借助草原天路的优势,形成了以设施农业、光伏产业、乡村旅游等为基础的产业格局,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9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6万元,同比增加50余万元。德胜村村民都说,小土豆变成了“金豆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沿线。 田宇翔 摄

  串线成网挖掘沿线资源

  依靠草原天路过上幸福生活的远不止德胜村。张北草原天路野狐岭入口附近的黄花坪村车水马龙,村民杜有亮接待游客忙得不可开交。“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农家乐,一年能挣10多万元。”杜有亮笑着说,草原天路是大家的致富路。

  随着游客逐渐增多,当地也越来越重视草原天路的养护工作。2017年,张北县设立了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2018年,张北县全面推行“路长制”,对农村公路实行网格化、实名制管理,确保每一段公路都有完善的管理体系;2019年,张北县规划建设了智慧景区项目,具备车辆信息采集、停车场远程管理、出入口智能化升级改造等功能。目前,草原天路沿线已经建成设备完善的游客中心3个、停车场30多处、观景台4处。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草原天路沿线。 田宇翔 摄

  下一步,张北县将继续对草原天路进行提档升级,重点完善卫生设施、停车场搭建、绿化美化提升,深度挖掘沿线旅游资源,激发草原天路的旅游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串线成网,全力优化路网结构,把风光变成财富。(赵明妍、陈红宇)

关键词:爱家乡,天路,文旅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