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温榆河公园时隔十年再迎“大鸨”

来源: 长城网  解丽 许睿
2022-04-14 11:19:56
分享:

  近日,在温榆河公园自然带温榆生态中心缓冲区内一片空旷草地上,驾临了两只久违的“不速之客”——世界濒危鸟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新来的大鸨,与想象中“轻盈”的鸟类有着极大的差距。它更像一只浅棕色“鸵鸟”,近一米的体长,颇有些庞然大物。由于体重太大,只见两只大鸨起飞的时候,胖墩墩的身体在地上溜着小跑一段,助跑的时候头部抬起,嘴向前伸水平,重心前倾,双脚有节奏跨出大步,双翼展开长达2米,这种颇有“仪式感”的起飞,被温榆河生态监测与评价团队的外籍鸟类专家Terry Townshend形象地描述为“像一架在跑道上将要起飞的波音747”。据Terry介绍,大鸨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能远距离迁徙,这两只大鸨很可能就是准备远赴俄罗斯等地的“过路客”,发现此处食物充足、环境适宜,所以停下来歇歇脚,补充给养。

  此次大鸨的“驾临区”看起来有些“其貌不扬”:平坦略有起伏的农用地,被芦苇、狗尾草、黄花蒿等本地杂草乱糟糟地覆盖着。温榆河生态监测与评价专家吴岚介绍,这种“杂草丛生”的地被状态,恰恰是草籽、昆虫等鸟类食源异常丰富的,尤其适宜大鸨、鹌鹑、黄喉鹀(wú)等多种鸟类迁徙停歇和越冬,是名副其实的鸟类乐园。“看到了吗?这个区域开阔无遮挡。大鸨非常警觉,所以尤其热爱这种开阔的生境,有利于它们观察周围情况以躲避天敌。而且,大鸨起飞需要助跑,”机场跑道“上种树就不合适了。”吴岚笑着说

  温榆河生态监测与评价专家王玉玉指出,在此之前温榆河流域大概经历了十年关于大鸨记录的空窗期。“总体来说,还是人类活动对适宜鸟类生活的自然生境造成了破坏。”王玉玉介绍,单一人工“造景”、无序造林、过度开垦、人迹频繁扰动、污染等都是影响鸟类栖息的重要原因,大鸨的再次出现,很大程度上表明公园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采取的“放野”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

关键词:大鸨,鸟类,温榆河,生态,公园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