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文化更深,创意更活

来源: 人民网  
2022-03-29 14:30:50
分享:

优秀的文创产品,不要抄袭、不要守旧、不要封闭,要能够传达出中华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与创造性,对内凝聚文化自信,对外展现文化形象

近几年来,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成为文创圈的“爆款”,基于这一画作的日常文创用品开发、主题展览、创意演出等,屡屡引发热评、热卖,究其原因,是抓住了当代文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原则:文化更深,创意更活。

文创让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把文化“带回家”,文创的兴起,得益于国内市场消费升级。人们对文化、艺术、休闲等精神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对传统物质用品的审美、文化需求也不断上升。消费品的颜值水平、文化含量与传播能力日益成为影响其市场接受度的重要因素。

值得重视的是,文创产业的重要推动力是市场,但如果仅关注市场力量和经济价值,就会走入误区,出现“文化贴牌”“文化误读”等不良现象。如此种种,皆是文创发展中的消极因素,应以健康的文创理念与文创实践予以清除。

文创发展的灵魂是文化,有文化的文创才是有精气神的。文创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们文化自觉的提升。文化自觉需要文化寻根,中华文化的深厚历史常常会激发起人们的自豪感与幸福感。因此,不能浅薄地认为文创发展是单纯的经济行为、消费取向或技术炫酷,而要把握住文创发展的文化根基。守正方可创新,《千里江山图》相关文创产品的成功,正是因为其蕴含的美学底蕴、思想内涵等在一系列文创品开发和创意传播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才会不断打动人心。

文创发展的力量是创意,有创意的文创才是有生命力的。文创产品要突出一个“创”字,基于传统的土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今天的中华文化发展,不能是简单的文化复制,更不能是陈腐的文化复古,而要以时代之眼发现传统之美,以创意之力活化传统之韵。优秀的文创产品,不要抄袭、不要守旧、不要封闭,要能够传达出中华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与创造性,对内凝聚文化自信,对外展现文化形象。

推动当代文创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推动文化自觉、专业能力与青年参与的统一。一方面,积极地培养更多具有文化使命感与文化创造力的文创人才,推动文创发展从业余到专业、从自发到自觉的转变;另一方面,主动地为当代青年参与文创发展提供舞台和资源,让青年人更多地担任文创发展的主角。

让更多人领略《千里江山图》的魅力,离不开文化与创意。而要创造出更多的“爆款”,更需要深植5000年中华文化,激活14亿多人民创意,共同以多彩之笔绘就灿烂未来。

关键词:文化,文创,发展,创意,产品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