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当冬奥遇上春节

来源: 河北日报  魏如翔
2021-12-06 13:46:12
分享:

  2022年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时,恰逢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

  这是一段特殊的缘分。

  奥林匹克运动,发轫于西方文明的起源地古希腊。如今,现代奥运会历经百余年发展,已成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

  春节,中华民族最盛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向世界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两场盛事相遇,必将开启一场中西文化的深度对话,交织出美美与共的旋律。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河北即将在这场“奇遇”中登场亮相。

  初冬的崇礼,俨然一片雪国景象。

  起伏的山峦之间,“雪如意”、“冰玉环”、张家口冬奥村……一处处融合着“国际范儿”与“中国风”的冬奥场馆设施披上了银装,静待2022年2月盛会启幕。

  李白有诗云:燕山雪花大如席。

  雪花在塞北飘飘洒洒之时,似乎对燕山余脉之中的小城崇礼情有独钟。这里不但雪下得早、下得厚,雪质也格外好,被称为“华北地区最理想的天然滑雪区域”。

  千百年间,塞北纯美的雪花,落在连绵不绝的山头,也落在星罗棋布的古城、古镇、古堡里,为许多人的“春节记忆”铺上底色。

  2020年11月,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冬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中,一条名为“冬奥雪国冰火之旅”的旅游线路一经推荐便广受关注。许多外地游客表示,“跟随这条线路,我们可以在崇礼畅游冰雪世界,还可以感受地道的中国年味。”

  这条旅游线路让人心生向往的,除了冬奥城崇礼,还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蔚县。

  张家口蔚县,被誉为“中国最具年味儿的地方”。绚烂的打树花,艳丽的蔚县剪纸,神秘的拜灯山,激越的蔚县秧歌……每到年节,这里的民俗活动便会活跃起来,在蔚州古城、暖泉古镇以及星罗棋布的古堡中登场,吸引着“找寻年味儿”的游人接踵而来。

  而在广袤的张垣大地上,还有更多值得品味的人文风景、年俗风情。

  从“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的阳原泥河湾,到“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的涿鹿黄帝城,再到金代皇家行宫遗址——崇礼太子城遗址、“京西第一府”宣化古城、“中国邮驿文化活化石”鸡鸣驿古城,一处处历史遗迹,诉说着张家口这片土地的古老与厚重。

  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康保二人台、怀安九曲黄河灯、涿鹿绕花、张北剪纸、阳原曲长城背阁……数不清的传统民俗在这里传承至今,成为经典而鲜活的文化记忆。它们带着质朴奔放的燕赵风情,展示着春节文化的内蕴,彰显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不只是张家口,河北各地的人文之美、春节之趣,正逐渐为全国乃至世界所了解。

  近年来,河北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举办“冬季游河北 福地过大年”宣传推广活动,推出一系列主题产品和精品线路,邀请中远途游客到河北戏冰雪、游古城、赏民俗、过大年。

  在美国、瑞士、俄罗斯、奥地利、比利时、捷克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欢乐春节 美丽河北”文旅推广活动,感受到浓厚的春节氛围,领略到河北文旅的魅力。

  如今,河北即将迎来冬奥会的洗礼。激情四射的竞赛项目与绚烂多姿的春节民俗交相辉映,更将为世人开启别开生面的画卷。

  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冬奥会本身,就是一场集多元文化于一身的全球盛会——其比赛项目,很多都是源于世界各地人民的冬季生活技能,融入着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在奥运聚光灯下,冰雪健儿上演巅峰较量,不同文明相互碰撞交融。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当冬奥遇上春节,当纯洁的冰雪遇上热烈的中国红,河北——这片“京畿福地”,将为世界献上一场气势恢宏的盛宴,谱写一曲美美与共的乐章。

  燃冰雪激情,品浓浓年味。2022年2月,让我们相约冬奥,相约春节,相约河北。(魏如翔)

关键词:冬奥,春节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