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河北省原创歌曲《仰望医祖》获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

来源: 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  
2021-11-17 11:06:41
分享: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文学美术摄影类/舞台艺术类获奖名单揭晓,经评委会严格评选,全国共有85件作品获奖。由著名作曲家熊纬作曲、河北省青年词作家尉迟克冰作词的歌曲《仰望医祖》喜获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歌舞类音乐作品一等奖。本届舞台艺术类中的歌舞类音乐作品共评选出11个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7个。

  中国人口文化奖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该奖项始于1993年,每四年一届,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为常设性全国综合类文艺奖项,被列为“中央国家机关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共11个艺术门类,分别是:广播节目、电影、电视节目、民间艺术品、宣传品、文学、美术、摄影、戏剧、曲艺、歌舞。

  歌曲《仰望医祖》通过缅怀追思医祖扁鹊的伟大功绩,坚定中医信仰,激发人的内在精神力量。扁鹊是被载入《史记》的伟大医学家,他精通全科,为中医药文化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歌曲构思巧妙,凝练简洁,富有诗意,歌词仅九句。主歌从“慧眼、双脚、一心、妙手”四个鲜明的意象入手,高度提炼出扁鹊高明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副歌以“望、闻、问、切”做引子,巧妙写出扁鹊卓越的历史贡献,运用虚实相生的手法,将世道人心、历史感悟升华出来,从人性出发将扁鹊从“神”还原成“人”,平实质朴、打动人心。旋律深情大气中透着细腻委婉,对扁鹊的敬仰之情耐人寻味。该作品作为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主题歌曲,进行了现场展演。

  仰望医祖

  作词:尉迟克冰

  作曲:熊纬

  演唱:金山

  编曲:胡晋

  缩混:周杰

  弦乐: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慧眼 洞穿 世间万物

  双脚 趟过 重重险阻

  一心 念着 天下苍生

  妙手 除掉 疾病痛楚

  望望望 拨开层层迷雾

  闻闻闻 人间悲喜无数

  问你啊 你孤不孤独

  切切切切 触摸生命的温度

  你是扁鹊 我景仰的医祖

关键词:文化,河北,原创歌曲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