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对话《壮士》主创|作词王刚、编剧周龙然:铭记“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来源: 长城网  张博纳
2021-07-20 10:23: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梦婷 郑皓天)

“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

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

最后的老棉袄盖在了担架上,

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

他们的壮举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应该是铭记。

这就是《壮士》这台音乐剧的主题意旨。

《壮士》海报。河北大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近日,大型原创多媒体史诗音乐剧《壮士》在石家庄大剧院演出。《壮士》是全国第一部全景式展现平山团的舞台剧作品,作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原创剧目,对河北红色文化在全国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具有十分强烈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日前,记者走进《壮士》剧组,对话主创团队。

《壮士》专访人物:作词王刚、编剧周龙然

个人简介:

图为王刚。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王刚,中国音乐协会会员、河北省音协主席团成员、河北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剧协副秘书长、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功勋校长、河北省劳动模范。代表作有《西柏坡我是你的读者》(作词),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家里有我》(词曲),曾获2011—2012中国原创歌曲提名奖。

图为周龙然。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周龙然,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文化产业开发办公室市场策划总监,词曲创作,演艺策划,影视编导。“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获得者;文艺作品屡获全国专业奖项,歌曲作品曾获湖南、湖北、河北等省“五个一工程奖”。参与编创各省卫视大型电视晚会数十场,多部作品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每周一歌》演播,数十首歌曲被国内当红明星倾情演唱。

以下为专访内容:

记者:《壮士》这部音乐剧的创作背景,您能给讲一下吗?

《壮士》演出现场。河北大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王刚:《壮士》这部音乐剧,它是以平山团为题材的一部音乐剧,作为石家庄人,很多人(对于平山团)都有所耳闻,但真正当我参与到这部剧的创作中时,我才真正更加细致、更加系统地了解了平山团从成立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被编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样一段辉煌的历史,非常可歌可泣。

《壮士》演出现场。河北大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记者:《壮士》这部音乐剧的词儿,您大概写了多久?当时怎么产生了写《壮士》的想法呢?

王刚:关于歌词创作,我业余写作也有十多年了,多首作品获得过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和“五个一工程奖”,但是参加音乐剧的歌词创作我是第一次。进入剧组之后,我认真研读了原来的剧本,也翻阅了一些平山团的历史素材,在这个过程中,我对这部剧里的歌词创作有了一些想法。作为音乐剧,歌词至关重要,它要为音乐提供依据并且通过音乐去推动剧情的发展,去塑造人物,去表达人物的情感。所以在很多段歌词的创作当中,一定要比较准确地找到它的一个点:比如《壮士》里其中的一段《老子是好汉》,如果我们还原历史的话,在那个年代,“老子”这个词它不是一句骂人的话,它只是一句俗语,相当于北京的“爷们儿”,是对于男子气概的一种表述。我们能够看到《亮剑》中李云龙也是张嘴闭嘴就“老子老子”的。《老子是好汉》这样的一段歌词,我觉得它非常凸显我们平山男儿在抗日战争岁月里的血性与担当。

《壮士》演出现场。河北大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记者:《壮士》这台剧的特点和其他革命题材剧的区别,您觉得是什么?

周龙然:《壮士》与其他的革命历史题材剧有这样几个不同。第一个就是戏中戏的剧情串联方式,包括多媒体艺术手段并呈的综合表达方式,《壮士》通过对“平山团”数十载的峥嵘岁月展现,进行了空间、时间上的叙事解构。《壮士》整个剧情的设计是壮士剧组、舞台剧组、纪录片导演摄制剧组共同重走平山团当年走过的光辉足迹,不断去发现、去挖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受到了震撼,扬起了一种对英雄主义的敬仰。

《壮士》演出现场。河北大苑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第二个就是剧中人物的设计,严格来说《壮士》没有具体人物,只有代号。剧中的平山团将士,不管是首长、教员,还是通信兵,这些人都只有一个代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平山,就是平山团,这是《壮士》有别于其他革命英雄主义历史题材剧的特别之处。

《壮士》演出现场。河北大苑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记者:对于革命历史题材类的音乐剧,您是怎么理解和把握的?

周龙然:革命历史题材的音乐剧,跟其他的舞台艺术作品有所不同,这类题材可能没有很大的市场追求,它最大的功能是歌颂我们的英雄群体。所以说在《壮士》这个剧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始终是把自己的心态跟视点放低,站在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去审视平山团的英雄群体,从他们这种平凡又不凡的事迹里面触动到自己、触动到别人,这也是我们创作这个剧的初心所在。

《壮士》演出现场。河北大苑和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记者:您觉得怎么衡量一部音乐剧是否成功?

王刚:不管是音乐剧还是其它的艺术作品,最首要的就是打动观众,让观众能够融入到剧情当中。具体到音乐剧《壮士》,我觉得它的泪点还是不少的。从“平山”参军和八路军战士一起跪在地下,撕心裂肺地喊出那声:“娘,我去尽忠了”,至少我的眼泪是忍不住的,它会不自觉地流出来包括“平山娘”,作为那场戏里的背景,她喊出了:“儿子,从今天起,你上队伍去,跟着共产党,给咱老百姓把这天下打下来”,我觉得像这样的一些泪点是能够让我们感觉到这台音乐剧的魅力的。

关键词:壮士,平山,音乐剧,作词,编剧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