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中国世界自然遗产 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数均世界第一

来源: 人民日报  
2021-07-14 09:44:36
分享:

  国家林草局日前透露,自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拥有14项世界自然遗产,4项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均位列世界第一。

  中国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认可。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对全球世界遗产保护状况的权威评估报告《2020年世界遗产展望》显示,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中,全球整体状况处于“好”和“较好”的比例为63%,中国比例为89%;全球处于危急状况的7%,中国为零。中国18处世界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总体保护状况良好,无濒危状态遗产地。评估报告显示中国整体保护状况明显优于国际平均水平。

  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和监测体系,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遗产研究与能力建设体系,有效保护了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迹,推动了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显著提升了公众对世界遗产的认知和保护意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关键词:文化,旅游,报告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