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邢台市信都区英谈村的“保护经”

来源: 河北日报  邢云 王永晨
2021-06-21 15:08:45
分享:

  古风古韵古村落 新颜新貌新活力——邢台市信都区英谈村的“保护经”

  图为英谈村早年改建的一处水泥砖房,大部分外墙贴上石板,最大程度与周边建筑风格保持一致,特意留下一段水泥墙面警醒村民。 本稿图片均由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摄

  英谈,这个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历经600多年岁月洗礼,宛若太行山区一幅古韵悠远的立体画。

  “山高谷深石桥多,地处陡峭窑洞多,依山而建石楼多,背山面水山泉多。”初夏时节,年逾古稀的老支书路召洋领着记者通过东寨门进村,古朴的山巷和灵秀的山色交相辉映,石城墙、石城门、石房子等建筑随处可见,“这么多明清古建之所以保存完好,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保护第一。”

  英谈村隶属邢台市信都区路罗镇,常住人口仅300多人。沿着石板路一步步前行,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看得见历史的烟尘,听得见历史的回声。

  路召洋对英谈村的历史文化了然于心:“外看三层楼,进院没有楼,来回之字路,回望还是楼。”因山谷空间狭小,房屋多拔高地基、盘山而建,随坡就势,高低错落。沿石阶步步登高,不用楼梯就可以逐层进入各家宅院。远远望去,整个村子宛若一座精巧紧凑的城堡。

  英谈村有一姓三支四堂之说,村民主要姓路,属于一个家族,祖辈经商致富后分为三支,传承为德和堂、中和堂、汝霖堂、贵和堂。英谈村的建筑装饰十分讲究,有的窗户为圆形,名曰“元宝窗”;有的窗户上圆下方,名曰“天地合一”。窗棂图案千变万化,波浪形、菱形、梅花形,不一而足,上面雕刻着精美的鸟兽虫鱼等,至今仍栩栩如生。

  1940年底,英谈村党员路风翠带领村里的青壮年,靠人背、马驮把冀南银行印钞厂全部设备秘密转移到本村。1941年3月,印钞厂开始印钞,在之后两年多的岁月中,在发展根据地经济、保证军需民用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年不到200人的英谈村,先后有近40人参加了八路军。

  2007年,英谈村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一时间声名鹊起,游客纷至沓来。

  什么是历史文化名村?怎样保护历史文化名村?这一课题摆在村党支部面前。

  英谈村党支部书记路志勇坦言,对于村子的保护和开发,他们走过一些弯路。一个现实问题是,作为这些古民居实际使用者的村民,倘若没意识到世代所居之地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就不会倍加珍惜,甚至为改善居住环境而拆掉石头房建起水泥砖房、为出行方便而拆掉石板路改铺水泥路,私搭乱建等情况也一度屡见不鲜。

  面对种种问题,2008年,英谈村成立了“保护历史文化名村”小组,制定了“英谈古寨保护公约”,明确“建筑风格要一致”“修建要事先审批”“设计要事先审核”等要求。

  2013年,村民赵双芬为方便农家院经营,准备建两个侧房。“用红砖、水泥,算下来七八千元就够了。但村里不允许,最后按要求建成石头房,花了近两万元。”赵双芬说,当时心里想不通,然而日子一长就明白了,“游客来旅游就是奔着老石头房子来的,水泥砖建起的房屋反而没有这样的价值。”此外,农家院起初采用了不锈钢护栏,后来也改成了木制。水流潺潺,花香扑鼻,赵双芬的农家院颇受游客欢迎,每年能挣五六万元。

  英谈村曾有一段石板路改成水泥路,在多方建议下,又改回了石板路。街心位置建有一座水泥砖房,大部分外墙贴上了石板,下方特意露出一段水泥墙面,提醒村民再不要重蹈覆辙。“从抵触、随从、认同到自觉,现在村民都已承担起保护村落的责任。”路召洋记得,十多年前,一些村民为给孩子建婚房等原因,申请拆旧建新。原邢台县的一位领导闻讯住在了村子里,几次给村民开会劝说,“不能砸了自己的金饭碗啊!”村里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唤醒村民自觉保护意识。

  路志勇举了一个例子:有村民将石房子租给一家企业准备改建民宿,孰料他们把房子原有的老门窗全拆了,换成了现代门窗,村里发现后及时予以制止。“现在,翻修房子、厕所改造都按照老工艺进行,村外新建房屋外墙都与古村风貌保持一致,村内河道修缮用石材,村里街道也用石板重新铺砌。”他说。

  在专家指导下,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历史建筑进行维修,对不协调建筑进行整治和拆除,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穿村而过的河道被清理干净,小桥流水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摆放在路旁的石槽,种上花草别有一番味道;石碾、石臼、石磨收拾出来,成为游客体验山村生活的项目……

  英谈村还特别注重环境卫生整治。2013年以前,一处被村民称为“杨树坑”的地方建有不少旱厕、猪圈、鸡窝等,党员干部带头拆,村民义务劳动,将这里变成了景色宜人的“连心园”。

  游客进村,土特产品成了争相购买的“香饽饽”。74岁的李正菊老人擅长用玉米皮编织小筐、葫芦等小工艺品。她还摆摊销售自家地里产出的核桃、栗子等山货,“旺季时,一天能卖两三百元。”

  “英谈村分为前英谈、后英谈两个自然村。我们决定在前英谈打造特色文化商业和民宿,在古建核心区的后英谈突出保护定位,在山场建设小型采摘园等,适时开发山地旅游生态健身路线,用互动和体验进行游客流量拉动。”路志勇说,他们注册了“英谈古寨”商标,计划推出一些文创产品等,促进古建保护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协调并进。(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王永晨)

关键词:文化,旅游,报告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