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系列展示——杨氏功夫跤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张博纳
2021-02-19 09:49:03
分享:

  为丰富广大群众春节期间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2月2日至26日,河北石家庄市裕华区将通过线上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1年新年线上系列文化活动。

  主办单位:

  中共裕华区委宣传部

  裕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裕华区文化馆 

  今日推荐

  裕华非遗——杨氏功夫跤

  摔跤,又称掼跤。根据我国文献记载,摔跤技艺自古就有,明清时期,进入鼎盛时代。清代康熙年间,宫廷御林军组建的善扑营彻底掀开了我国近代摔跤的发展序幕。

  发展渊源

  1937年,9岁的杨子明拜回民武术家史恩富为师学习摔跤。之后被卜恩富先生看中,收入门下。而卜先生正是当时威震北平城的善扑营扑户崔秀峰先生的得意门生,是民国时期摔跤界最杰出的武生。后卜先生又将其引荐给天津摔跤名家,当时的跤界“四大张”之首的张魁元先生(九爷),并拜入门下继续深造,技艺得以突飞猛进。在一次偶然的切磋中,杨子明所展示出的功底和德行,深得意拳创始人王芗斋先生厚爱,成为被招入门下学习意拳的武师之一。入门后的杨子明,靠着极高的悟性和勤奋,深得王先生器重,尽得真传。数十年的传统武学基础,加以自身勤勉的摸索研究,杨子明逐渐形成了自己技术的流派——杨氏功夫跤。其技法融合了传统摔跤与意拳技术,具有以摔靠脑、以手靠准及身形稳、密、狠等特点。此后,杨子明威震全国,在我国跤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1959年,杨子明代表河北队出征新中国首届全运会,同时获得团体及个人冠军。庆功会上,杨子明得到了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之后,杨子明代表河北,蝉联了10 届全国摔跤冠军,成为新中国跤坛的不败神话,被尊称为 “ 永不沾尘,一代跤王 ”。之后,杨子明先生受命出任中国国家柔道队首任教练员,为国家培养了诸如王彦会(中国摔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国家摔跤队领队)、张建忠(原国家柔道队主教练、河北体育局体举柔中心副主任)等大批摔、柔运动人才,使得中国的柔道运动在极短的时间内冲出亚洲,走向了世界。

  1993年,因为新中国摔柔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杨子明被批准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被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一级奖章。2019年,新中国70华诞,92岁的杨子明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荣誉奖章。

  为更好发扬、传承传统武技,杨子明先生的嫡孙杨兴先生开办了子明堂综合武道馆,创立了夯字运动服装品牌。并组织大批摔柔爱好者成立了冀石跤社。2018年,杨兴先生又牵头组织成立了石家庄市柔道协会,并首任会长。为能够更好的传承发展功夫跤项目,杨兴先生特别为功夫跤项目提供了专属展示活动场地,同时也为河北省、市专业摔跤、柔道队设立定点训练基地;并对外公开举办国家级摔跤裁判员培训班、教练员培训班,借助杨氏功夫的专业独特性为河北省、市专业体育领域培育了众多优秀人才。

  自2015年至今,杨兴先生与多国建立弘扬中华传统武学国际交流体系。现已有新加坡、韩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摔跤爱好者参与其中。

  杨氏功夫跤,通过成熟的体育产业链,实现了民族技艺的传承与经济发展的强强融合,在燕赵大地上扎根、开花、结果。

关键词:功夫,文化,春节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