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邢台博物院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 邢台日报  张博纳
2021-01-04 15:32:34
分享:

  12月30日,邢台博物院正式对外开放。记者黄涛摄

  承载着3500年历史的气息和邢台人民共同的夙愿,12月30日,邢台博物院正式对外开放。市领导钱三雄、董晓宇、魏吉平、邱文双、张强、周世伟、宋洪修、张志峰、邓素雪、李中华;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博物院院长罗向军,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出席开放揭牌仪式。

  位于开元北路的邢台博物院,规划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整体建筑风格为唐风元韵,分为井地长风、邢窑邢瓷、邢国史迹、宋金古墓、铭石千载、百年风烟、邢台非遗、精品展厅8个常设展陈。目前对外开放的是井地长风和邢国史迹2个展陈共5个展厅,上展文物约1200件,精品文物有商嵌兽首直内玉戈、商“耳为父癸”兽首鋬兽面纹铜爵、汉错金四神几何纹长颈铜壶等。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明年7月1日前,邢台博物院将实现全面开放。

  副市长邓素雪在致辞中指出,邢台博物院正式开放,既是邢台市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点睛之笔,也是民之所盼、民之所望的一件大事、喜事,更寄托了800万邢台人民不忘历史、继往开来,加快推进新时期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坚定信念;不仅标志着邢台市馆藏文物和藏品保存环境标准化建设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更架起了国内外朋友来邢台对话历史、寻宗探源的桥梁。邢台博物院必将成为弘扬邢台文化、振奋邢台精神、展示邢台形象、扩大对外交流的新窗口、金名片。希望顺德集团加快相关配套工程建设,加强管理,努力把邢台博物院建成全国一流的标准化、现代化博物院。希望市文广旅局以博物院开放为契机,保护好文物遗存和非遗项目,开发好文创产品,让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活起来”,以实际行动推进邢台市文化旅游事业、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韩立森代表省文物局对邢台博物院揭牌开放表示祝贺。他说,邢台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3500年建城史,也是我省文物大市。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邢台博物院的开放运行必将为弘扬邢台优秀传统文化、燕赵文化乃至中华文化作出新的贡献。希望邢台充分发挥博物院的特殊作用,让历史文物和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更好地为提高邢台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区域文化和全域旅游发展、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焕发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希望邢台博物院不断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运行质量、完善各项制度、提高综合水平,为文物强省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仪式结束后,相关领导和嘉宾一起参观了展厅。

关键词:博物院,非遗,风格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