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元旦、春节假期来临 河北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来源: 长城网  张博纳
2021-01-04 09:22: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寇瑄)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元旦、春节假期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进行工作部署。明确实行景区门票预约制,景区接待游客量可上调至最大承载量的75%,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确保实现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

相比往年,在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下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假期很特别,返乡探亲、出行旅游、文化活动进入高峰期,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需求旺盛,给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那么,景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让游客安心出游?记者进行了探访。

严格实行预约制,限流是“标配”

“您好,看一下您的预约码,请测一下体温,谢谢!”12月31日上午,在华中小镇景区入口处的疫情防控服务点,景区工作人员邹永卫指挥着景区疫情防控组的其中三名成员耐心地为游客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登记相关信息。

华中小镇景区入口处。资料图

自从收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的《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华中小镇景区将疫情防控当成重中之重,全力为游客的健康安全做好保障。

“每一名游客都要经过扫码、测温、登记、预约码确认四步流程。在确定信息正常、身体无恙后方可入小镇。”邹永卫将人员登记册拿在手上认真地说道,车辆进入口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相对应的停车区域,每日的人流最多不可超过75%。

从细节上着手,做好疫情防控。记者了解到,华中小镇景区每天对卫生间、温泉区、小镇内服务设施等公共区域及设施设备进行三次精准消毒,景区的客房也遵循“一客一换一消毒”,并做好相应记录。 

工作人员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资料图

华中小镇负责人介绍,景区管理部门提前半个月为元旦、春节假期做准备,制订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安全服务培训,保证景区安全运营。

按照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要求,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要充分利用“畅游冀”、“乐享冀”及自有分时段预约平台,全部实行预约制度,严格落实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最大接待量75%的上限规定,在分时段预约的基础上,在入口、通道和主要观景点安排专人疏导,严防人员聚集。

提供无接触服务 科技手段助力防控

元旦、春节假期期间,游客如果去易县恋乡·太行水镇观光游览,就会看到景区内有很多白色的机器人,他们无接触的伴在游客身边,不仅帮助游客规划旅游线路,讲解景区的人文典故、历史文化景观由来,还给游客提供防疫抗疫小常识,随时提醒游客注意防护。

恋乡太行水镇智能机器人。资料图

“我们提升了景区信息化智能系统,不仅上线了50台伴游机器人,还实现了在线支付、扫码入园、语音导游等无接触服务,让游客感到安心和暖心。”太行水镇营销总监于博青说,疫情加速了景区智慧化的进程,提高了景区的运营管理效率。现在,景区管理人员只需通过手机后台,就可以从园中摄像头看到进园人数、人群聚集等情况,从而及时精准施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景区全部实现网上预约购票,无接触入园。元旦、春节期间游客会更加注重防疫安全,完善无接触服务及客流监控成为了景区的重点工作。

同时,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游客。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

1.严格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求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2.减少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3.加强通风消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关键词:景区,游客,小镇,春节假期,旅游市场责任编辑:张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