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推出以“孩儿枕”为题材的宋韵国风舞剧

来源: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公众号  
2023-01-03 11:04:47
分享:

  2023年新年伊始,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曲阳瞻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推出以国宝瓷器“孩儿枕”为题材的宋韵国风舞剧,舞动清丽雅致的宋式美学,赓续河北曲阳定瓷历史文脉。

  用舞台艺术展现国宝风采和非遗技艺

  河北曲阳古时属定州辖区,故名“定瓷”,以烧制白瓷为主。定瓷始于唐,兴于北宋,是以装饰见长、刻花奔逸、印花典雅的五大名窑之一。2008年,定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定瓷的代表作品,曾被《国家人文历史》列入九件“镇国之宝”之一,也是故宫博物院藏品最著名的收藏之一——北宋年间的白釉孩儿枕,孩童双目炯炯有神,两臂交叉环抱,头枕臂上,两只脚叠压着微微翘起,伏卧于榻上……2022年7月初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后,受到广泛关注。

  以国宝瓷器“孩儿枕”为题材的宋韵国风舞剧,将以舞台艺术探究“孩儿枕”象征的古代民俗文化意义,以丰富的造型衍变窥视宋代流行时尚元素和陶瓷技艺的发展,以古照今,以物寄情,抒发人们对生命的无限热爱和不懈追求,表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好愿望。舞剧《孩儿枕》将邀请瓷器、美学、文物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以严谨细致的历史态度、尚意重雅的宋式审美风格还原国宝风采和非遗技艺。

  联合哔哩哔哩让国潮文化浸润年轻人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中指出,为进一步推进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推进中华优秀艺术传承传播,要用好现有文艺传播推广数字化平台,鼓励创新型演播平台建设,深化文艺院团与数字文化企业合作。

  由原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和中国轻音乐团合并组建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是新中国的重要“文化使节”、亮丽“文化名片”,始终立足国字号文艺院团的定位,始终着眼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创排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哔哩哔哩是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社区,被用户亲切地称为“B站”,35岁及以下用户占比超86%。舞剧在实地采风、创意之初,便邀请B站UP主参与其中,并同步设置了#孩儿枕#话题面向全国海选演员。作为年轻人聚集的知识性互联网平台,B站将从多个维度向观众普及跨越千年的定瓷文化,在有限的资料中探寻古人的智慧和意趣,展现台前幕后的故事。在商务拓展方面,双方也将整合资源优势,邀请各大品牌共同助力打造文化IP。这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互联网平台深化合作的进一步尝试。

  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东坡》再到以“孩儿枕”为题材的国风舞剧,在浩瀚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主题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携手新闻媒体、剧目运营、广告服务及品牌策划等共同形成合力,在继承和发展中华歌舞艺术优秀传统的同时,多举措进行市场化运营,开创性地形成了舞台艺术品牌IP孵化的新范式。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文艺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高度,对文化事业作出重要部署,指引和鞭策广大文艺工作者踔厉奋发,勇攀艺术高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将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舞出中国人的精气神。

关键词:文化,演艺集团,舞剧,国风,题材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