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十三艺”看点 | 舞剧《五星出东方》:讲述国宝织锦的千年传奇

来源: 长城网  王璇 王日成
2022-09-03 17:03: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王日成)“灯长明兮夜未央,五星灼灼出东方。子不归兮仰天望,鸿鹄锵锵向何方……”9月2日晚,舞剧《五星出东方》在保定市关汉卿大剧院惊艳亮相,竞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该剧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疆新玉歌舞团演出。

6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这是一部创意独特的舞台艺术作品,它的题材并非来自某个人物或事件,而是一件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

五星出东方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资料图

  1995年,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古墓群8号墓出土了一块织锦护臂。这块织锦色彩斑斓、织工精细,在祥云、瑞兽与星纹间,赫然织就八个汉隶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汉代精湛丝织技术的绝佳反映。这件国宝的出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34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一直以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因其特殊的文字寓意,引发了无数人的好奇和猜想。这件两千年前汉代中原的织造品在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成为中原文化向西域传播影响的有力证明。舞剧《五星出东方》基于这一无比珍贵的题材资源,进行了艺术化创作处理。剧情从这件国宝织锦的考古发现“穿越”到两千年前的西域精绝古城,讲述了来自汉朝的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彼此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13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舞剧《五星出东方》用舞蹈“讲”故事,让文物“活”起来,通过深度发掘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的独特文化审美,把文化元素置入不同时空与情境,以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将珍贵文物背后所蕴含的深厚内涵展现在舞台上。

28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舞剧《五星出东方》在风格上,尝试用喜剧的方式展现厚重的历史,这在舞剧中十分少见;在舞段创作上,丰富的舞蹈语言让每一段情节显得格外生动,带给观众许多新奇的感受。多个舞段融合了多种传统文化元素和符号,呈现了各种独具特色的舞种。我认为,这是中国舞剧的一次全新尝试和探索。”舞剧《五星出东方》总编导、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舸说。

3000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之前在《国家宝藏》《舞千年》上都看过《五星出东方》的片段,这次现场看整部剧,感觉更加惊艳!”观众张庆宜激动地说。“特别是‘锦绣’这一段,小姐姐们的红裙宫装让人眼前一亮!整齐划一的舞姿,有序变换的走位,每一处细节都透露出大汉气魄,展示出中华传统文化雍容华贵的大气美感。 ”

33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这部剧通过灯光、音响、多配体的配合,不仅显示了华丽辉煌的宫殿,热闹繁华的集市,更有繁星点缀的夜晚,细节满分!整个舞台表现非常丰富、立体,让人一下就沉浸其中。”观众田淑文对该剧的舞美设计赞不绝口。

25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从历史的真实中提炼出艺术的真实,以虚构之“事”映射历史之“真”,以浪漫之“情”升华家国之“志”,舞剧《五星出东方》展现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故事笑中带泪,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盛大礼赞。

关键词:十三艺节,五星,舞剧,汉代,西域,看点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