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景德镇窑火上千年 十余米厚垃圾寻“基因”

来源: 新华网  
2022-04-21 15:22:26
分享:

  “长江口二号”沉船上的古瓷虽被海水浸泡百年,依然散发着瓷器独有的光泽。在景德镇古窑址的晚清地层中,仍有许多这样的荧光等待被看见。

  据《浮梁县志》记载,“景德产佳瓷,产器不产手。工匠来八方,器成天下走。”景德镇窑火兴旺了上千年,大量精美瓷器外销的同时,也给当地留下了厚达十余米的窑业垃圾。

  记者近日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采访获悉,这些支离破碎的窑业垃圾成为分析、解读景德镇古陶瓷基因的重要依据,其价值并不逊色于同时期的完整器。

  “我们打算用两年时间初步建成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未来有望成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院长翁彦俊介绍说,受原材料质地、加工工艺、烧成技术的变化以及审美情趣等因素影响,不同时代的陶瓷器物的造型和纹饰发生演变,其胎、釉、彩中的化学成分也不尽相同。

  什么是古陶瓷基因库?古陶瓷的基因要如何提取?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我们看见了四间房。

  第一间房是标本制备间。研究人员需要从古陶瓷碎片截取残片标本、截面标本、薄片标本、粉末标本共四类标本。

  第二间房是基因存储区。在陶瓷器标本制作完成,规范编号后统一入库。采用先进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可实现检测数据实时录入、更新、检索,以及实体标本的出入库工作。

  第三间房是数据采集室。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拉曼光谱仪、X射线荧光分析仪、偏光显微镜、体视显微镜、色差仪等多种高精尖设备协同配合,旨在准确提取标本中的基因信息。

  第四间房是数据分析室。通过对基因标本数据的研究,分析出陶瓷片标本在当时的烧制工艺、原料配方等。

  目前,翁彦俊带领的团队正致力于完成首批2400个标本位的填空补缺工作。“最难的是数据采集的过程,不是每个点位的数据都是有效的、有代表性的,成功率甚至不到1%。”御窑博物院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熊喆说,这个过程像极了过去这些古陶瓷的烧制过程,无数个瑕疵品被砸碎、深埋,只为追求下一个完美。

  记者了解到,国内陶瓷基因库的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的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古代景德镇御窑厂及周边窑址的发展历程,推动研究景德镇制瓷工艺的演变过程。按年代和品类建立的景德镇古陶瓷基因标本,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古代陶瓷文明研究提供极具生命力的源泉。

关键词:陶瓷,景德镇,文化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