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旅动态

冬奥周报|北京冬奥会测试赛运行状况良好 冬奥场馆处处体现着绿色奥运

来源: 人民网  
2021-12-06 13:57:00
分享:

  编者按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世界目光也将再次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冬奥筹办步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乘势而上,“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冬季夏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冰雪产业迸发活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前景十分广阔。4月10日,恰逢冬奥倒计时300天,人民网推出“冬奥倒计时”栏目,为冬奥筹办冲刺阶段加油鼓劲,共迎一年后的精彩华章!

  北京冬奥会测试赛进程已过大半 赛事运行状况良好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执行主任闫成介绍,截至目前,北京赛区承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项赛事,延庆赛区承办的雪橇世界杯等5项赛事,及张家口赛区承办的单板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世界杯,都已经圆满收官,测试赛进程已过大半。12月,张家口赛区还将举办北欧两项洲际杯、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3项赛事。

  闫成表示,在举办测试赛的同时,冬奥赛前各项筹办工作持续深化。所有12个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并具备办赛条件,冰上项目场馆完成制冰,雪上项目场馆赛道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三个赛区冬奥村装点一新,先后点亮楼灯,开展了一系列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的运行压力测试。各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运行团队全部组建完成、人员到位就绪,时刻准备迎接战时到来。住宿、餐饮、交通、医疗、安保等赛会服务工作有序推进,火炬传递及开闭幕式筹备工作逐日深化,宣传推广活动不断升温。

  冬奥场馆全部采用绿色设计和施工工艺

  “冬奥场馆建设处处体现着绿色奥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丁胜介绍,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部新建场馆均采用高标准的绿色设计和施工工艺,在场馆建设中坚持“建筑节能、建筑节地、建筑节水、建筑节材,保护环境”,所有新建场馆均取得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内景。人民网记者 张志强摄

  其中,国家速滑馆是全球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蒸发制冷的冬奥速滑场馆,这一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比赛赛道是世界上首条整体加盖遮阳棚的赛道,遮阳棚可以有效降低气候因素对冰面的影响,从而最大限度降低赛道的能源损耗;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施工中采用表土剥离及回收利用技术,减少赛区内的水土流失、最大化减少客土引入赛区、保护原生种子库,减少外来物种入侵的几率。

  北京市将筹建2022北京新闻中心

  为更好展现“双奥之城”魅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满足广大媒体记者需求,在充分评估疫情风险基础上,北京市正积极为北京冬奥会筹建2022北京新闻中心(以下简称北京新闻中心)。

  北京新闻中心接待对象为北京冬奥会非注册但具有正式记者身份的媒体从业人员,接待原则为非必要不邀请临时来华记者,以常驻京外国记者为主;非必要不邀请港澳台临时来京记者,以驻点记者、驻内地记者为主;国内媒体以中央媒体为主,按一定比例邀请地方媒体记者,整体接待规模为2000人。

  北京新闻中心体现“新闻+服务、新闻+文化、新闻+科技、新闻+形象”的特色,向非注册记者提供符合奥运会举办城市规定的、符合国际惯例的采编和通讯服务,包括提供新闻发布、城市采访等服务以及图文视频等城市宣传资料,帮助媒体更好开展新闻报道,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相约北京2022”冬奥主题活动在瑞士举办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日前在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相约北京2022”冬奥主题活动,并正式发布冬奥主题音乐片《2022相约北京:来自冰雪运动王国瑞士的祝福》。

  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北京冬奥会提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口号,其寓意是,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我们热烈欢迎包括瑞士在内的世界各国奥运健儿参加北京冬奥会。”

  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德凯珀表示,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在一起。秉持着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让世界团结起来的重要时刻。国际奥委会正与中国伙伴和朋友们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共同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人民网综合)

关键词:冬奥,绿色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