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 文艺范儿

河北记“疫”捐赠文献展亮相河北省图书馆

来源: 长城网  王璇
2020-11-23 16:38: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8月25日,“众志成城 共谱新篇——河北记‘疫’捐赠文献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云水展廊开展。展览以抗击疫情为主题,讲述河北省战“疫”时期逆行者的先进事迹。

“众志成城 共谱新篇——河北记‘疫’捐赠文献展”在河北省图书馆云水展廊开展。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在展厅内,记者看到一幅幅反映战疫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海报等作品,把观众带回到今年初那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记忆之中。特别是许多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在战疫期间写下的铮铮誓言,表达着他们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念和无畏精神,令人动容。

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在战疫期间的手稿。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作为省图书馆的特藏部,收集保存河北的地方文献资料是我们的职责,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很早就在策划,要把这次重要事件产生的文献资料系统地收藏好,保护好。”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苏文珠向记者介绍,今年2月下旬,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面向社会发布征集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征集河北战疫相关的各类文献资料。

  “征集开始到现在,我们得到了各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宣传下,我们一直源源不断地收到各界捐赠的文献资料。长城网、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还为我们捐赠了不少摄影和视频报道资料,充实了我们的内容。”苏文珠说。

  据了解,此次“众志成城 共谱新篇——河北记‘疫’捐赠文献展”,是从此前征集到的一千多件资料中精选了五百多件特色抗疫文献进行展出,包括抗疫书画作品、抗疫海报、摄影照片、医疗队员肖像照、抗疫手稿、抗疫报刊以及各类凭证在内的实物和影像资料等。这些展品直观呈现了河北各界人士为抗击疫情团结一致、同心抗疫的动人画面。

定州市文化馆美术部主任王佩创作的绘画作品《大爱无疆 不负苍生》(局部)。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疫情期间,我创作了一个长11米多的人物绘画长卷,赶上河北省图书馆有这个征集活动,就捐赠出来。”河北省定州市文化馆美术部主任王佩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创作的《大爱无疆 不负苍生》是此次展览最引人注目的绘画作品,展现了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张文宏等我国战疫一线医疗专家代表的形象。“作为文艺工作者,就要以笔为枪,用我们所学,去传递社会的正能量,歌颂我们国家的战疫英雄。”王佩说。

  展览开放首日,不少图书馆的读者在展区驻足观看。“战疫期间,这些医生护士为了守护我们一方平安,几乎是付出所有,真是让人挺感动的。”参观者张女士对记者说。

  该展览将持续至9月中旬,免费对公众开放。同时,河北记“疫”文献征集仍在继续,广大网友可通过网络提交(电子文献可发送至邮箱hbgjbh@163.com)、到馆移交、邮寄等方式进行捐赠(咨询电话0311-86662275)。

关键词:文献,战疫,河北省图书馆 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