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记者探店: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这家饭店有妙招

2020-08-26 10:03:00 作者:王璇 刘晓晓 来源:
分享:

  长城网8月25日讯(记者王璇 刘晓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内部分餐厅观察到,餐饮服务从业者正在积极落实总书记指示,以自己的服务倡导消费者珍惜粮食、崇尚节约,践行光盘行动。

  打包有礼,奖励机制促进“光盘行动”

  今天正值传统节日“七夕”,记者走进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只见店内布置浪漫温馨,充满节日氛围。走廊展示的海报和餐桌上的台卡,都在向食客提示着“光盘行动”的倡议。

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内展示“光盘行动”海报。长城网记者 刘晓晓 摄

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内摆放“光盘行动”台卡。长城网记者 刘晓晓 摄

  “台卡正面是告诉食客:按需点餐,鼓励打包。背面是我们的一个活动:你光盘我有礼,顾客用完餐打包之后如果拍照发朋友圈,我们将赠送顾客20元代金券可以下次使用。”河北渝乡辣婆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楼面经理何苗说。

服务员为食客打包饭菜。长城网记者 刘晓晓 摄

  点菜把关,服务周到避免餐食浪费

  “要厉行节约,减少餐饮浪费,我们服务员首先就要在点菜时为顾客把好第一道关。”何苗向记者介绍,服务员在帮助顾客点菜时,首先会根据就餐人数,提供“N-1”道菜的建议,菜上齐后不够再添加。

  专业的点菜师不仅在菜品数量上为顾客把关,还会照顾到男女老幼的不同需求。“菜量的大小和口味特点,我们也要给顾客介绍清楚,尽量避免顾客因为点的菜吃不了或者不合口味,而造成浪费。”何苗说。

  充分利用,辣酱辣油供顾客下厨佐餐

  水煮鱼是渝乡辣婆婆的招牌菜,几乎是每桌顾客都必点的。但这道菜需要耗费大量的食用油和辣椒、麻椒,如何将这些食材充分利用,餐厅也为顾客考虑到了。

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利用水煮鱼辣椒制作的辣椒酱。长城网记者 刘晓晓 摄

  “我们已经坚持19年的老传统了,水煮鱼一上桌,辣椒麻椒在没有被接触的情况下就帮顾客盛出来,然后可以研磨成辣酱送给顾客。”何苗一边向记者展示店里特制的辣椒酱,一边又拿出一个塑料油壶说:“这个油壶是专门为顾客打包辣油用的,水煮鱼的辣油带回家,拌凉菜或者吃面放一些,都很不错。”

服务员用油壶为食客打包水煮鱼辣油。长城网记者 刘晓晓 摄

  在餐饮服务人员的倡议下,越来越多的顾客主动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这段时间我们提倡节约,顾客们都很理解配合,用餐后会主动提出打包,我们清理餐桌都轻松了许多,没有那么多剩菜剩饭了。”何苗欣慰地说。

关键词:餐饮,节约,文明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