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过把瘾!大戏《钟馗》开启河北剧院复工序幕

2020-08-11 11:29:34 作者:王璇 许晓星 刘晓晓 张博纳 寇瑄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璇 许晓星 刘晓晓 张博纳 寇瑄

  8月7日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河北演艺集团智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具体运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河北省歌舞剧院等12家单位参与的2020年省会文艺场馆文化惠民系列演出暨小剧场演出季,在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河北梆子剧场拉开帷幕。

  当晚,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河北梆子剧场上演的《钟馗》,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同时,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闪闪的红星》民族音乐会在该院城市音乐厅、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曲艺《莲池情韵》在正定常山书会、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传统剧目《金龟记》在裴艳玲大戏院等同步启动。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左二)饰演钟馗。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在《钟馗》演出之前,发生了一段意外的插曲:青年演员郝士超原定将与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吴桂云联袂出演钟馗角色,然而他却在前一天的排练中不幸受伤,无法参加当晚的演出,演员吴桂云将演出全场的钟馗戏份。面对突然变故带来的压力,吴桂云告诉记者:“作为演员救场如救火,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全院的演员都以备战的心情认真准备这次演出,一定要给观众一份满意的答卷”。

河北梆子《钟馗》演出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璇 摄

  河北梆子《钟馗》在戏迷中有着极高的人气。资深戏迷楚源表示,疫情期间看不了现场的演出,把自己“憋坏了”,这次《钟馗》在网上一开票,自己第一时间就订了票,场场不落。戏迷乔国庆面对记者激动地说:“河北梆子是我们的家乡戏,如果没有我们观众的关注,就不能让这个剧种得到很好的传承,希望更多的人们热爱河北梆子!”

  据介绍,本次惠民演出活动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会演出场馆的首次开放。为了带给市民放心、安心、舒心的观剧体验,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关于剧院等演出场所 上网服务场所和娱乐场所开放通知》要求,各剧院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做好常态防护,确保安全观演,按照常态防控、有序开放、预约限流的总体要求,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防控责任,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观众不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间隔就坐,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场地巡查,确保安全观演。观众需出示健康码,经过体温测量正常后,佩戴口罩方可观剧。

  此次惠民活动近150场演出将接连举办,内容涵盖歌舞、京剧、河北梆子、话剧、杂技、曲艺等不同舞台艺术形式。另据了解,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承办,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河北省歌舞剧院联合创排的报告诗剧《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医护日记》,展现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崇高形象,演职人员坚守岗位、认真排练,目前初具规模,后期精心打磨后,将与观众见面。河北省杂技团天缘剧场也正在进行改造升级,演职人员在疫情期间一直坚持创排剧目,期待9月份为观众献上一场有足够吸引力、足够精彩的杂技演出。

关键词:河北,大戏责任编辑:高羚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