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因地制宜 连锁酒店品牌OYO在石家庄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9-12-19 18:19:3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文鹏)2018年8月,明星连锁酒店品牌OYO进驻河北省会石家庄,开出了第1家OYO酒店。彼时,OYO酒店在全国有100个城市,上线1000多家酒店,拥有超过50,000间客房。

  短短一年,OYO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在1.0的强大基础下,OYO酒店2.0模式在今年5月份上线,截止目前,OYO酒店公布了2.0的成绩单:签约酒店超过9000家,合计客房数达27万,酒店上线首月平均入住率即提升到80%。

  截至目前,石家庄OYO酒店总数量已经接近200家,15个月从1家到200家。从开疆拓土到与广大单体酒店业主共收益,OYO酒店在华北大地上以街道为单位,深耕细作,在华北市场上走出了一条品牌快速崛起、酒店强力运营、收益快速提升的酒店运营管理之路,这是一条与传统连锁酒店截然不同的道路,从全国千千万万家小酒店加入OYO后的成长中可窥一斑。

  打通小酒店发展“筋骨” 实现稳健增收

  OYO酒店通过整合小而散的单体酒店资源,引入标准化服务,解决市场供需失衡的痛点,变革单体酒店碎片化发展的现状。OYO一方面为酒店业主提供店面改造、管理培训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解决方案,提高经济型酒店的运营效率、增加营业收入;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服务,提供便利的线上及线下订房渠道,为他们带来舒适、便捷、高性价比的旅居体验。

  石家庄雅苑e家是OYO酒店进入石家庄后的一个改造案例。酒店位于石家庄新华区河北经贸大学学府支路,毗邻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铁路学院、河北体育学院、河北政法大学。

  酒店分为上下两层,装修简单;虽然毗邻大学,但是地段并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说有点差。从大路进去,要走一段才看得见酒店,并且旁边也都是大大小小的品牌酒店和夫妻店,竞争环境恶劣。

  OYO酒店运营经理马二曼刚接手的时候,发现酒店位置虽然一般,但毗邻大学,到底是“靠山吃山”,还是有些稳定客源的,但一到寒暑假时间,附近酒店包括雅苑e家,用杨老板的或说就都成了“无人区”。

  如何保证有稳定客源成了雅苑e家酒店的一道难题,OYO酒店的运营经理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酒店有多个渠道的稳定客源,有了调整的方向,她开始着手解决问题。

  雅苑e家从OYO酒店1.0的时候就加入了,OYO酒店为其更换了刷卡门锁,换上崭新招牌,房间里统一了易耗品,加上了各种酒店的引导标识。消费者对于酒店的软装环境满意,自然在OTA平台上的评分也就上去了,评分高了,吸引了线上的消费者过来,回头客也增加了不少,这些都成了雅苑e家酒店稳定客源的一部分。

  7月份雅苑e家又跟着加入2.0,在OYO酒店的流量运营和动态调价下,每日入住率都达到了95%以上,遇到周边成人高考、教师资格考试、消防考试等这些,更是天天爆满。酒店的收益每个月都有新增长,在同期加入的酒店里收益排在前列。

  协同城市酒店共同发展 赢得市场话语权

  “这酒店经营就像一盆火一样,一个人和一群人那是不一样的”,雅苑e家杨老板对于加入OYO酒店这样评价。

  杨老板是个生意人,除了酒店还经营着卫浴和劳务输出等生意。所以平常主要是出差去经营这些生意,酒店给儿子盯着,到了月末对账单的时候,才会过来来看看,没空就电话指挥,儿子帮忙打理。

  “加入OYO酒店后,客源的事不用担心了,就每个月看看账单,做做日常酒店的软硬件维护,OYO派过来的运营经理也非常负责,有时候系统和OTA平台上的连接我搞不好,一个电话,小马就很快就赶过来,非常敬业,到底你们都是经过培训上岗的,比我们专业。”杨老板说道。

  为了给旗下酒店注入丰沛线上流量,今年以来,OYO酒店双管齐下打通了OTA和自有会员体系两大渠道。OYO酒店先后与携程、美团两大OTA达成战略流量合作,帮助单体酒店接入OTA的优质流量;同时,多维建立OYO酒店的会员体系,最新数据显示:OYO酒店自有渠道已经贡献了整体流量的65%以上,目前OYO酒店已经拥有1910万会员,在自有会员体系中,复购率已超过70%。这也给千千万万为流量发愁的中小酒店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至今已有5年时间,天津、石家庄作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在协同发展的大势下也在稳步推进向前。城市新变局下,酒店作为城市配套升级中的重要一环,将具有无限潜力。OYO作为新型酒店连锁品牌,深植于下沉市场,把酒店开到三四五六线城市,紧跟国家协同发展战略,与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共进,真正做到了为中小酒店赋能创收,为中小酒店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对于OYO酒店在下沉市场的变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评价说,“当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够带来市场的下沉和需求的扩大,旅游住宿业才可能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现在看来,入境旅游和星级饭店的思维还在主导很多业者的现实判断,却不知现在是国民消费为基础的大众旅游新时代,新的需求、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日新月异。”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