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玩转京津

北京北海公园开张刺绣文创店

2019-05-05 09:40:00 作者:王谌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刺绣制作过程。北京日报记者 邓伟 摄

  北海公园清宫刺绣文创店日前开幕,游客可在此感受皇家亲蚕文化,同时领略融合宫廷传统刺绣技艺与北海的园林文化的御绣精品。

  《礼记》有载:“天子亲耕于南郊,以供齐盛,王后蚕于北郊,以供纯服。”旧时每年农历三月,皇后都要亲率内外命妇到先蚕坛拜祭“蚕神”,观桑制茧,垂范天下,以示“男务稼墙,女勤织红”的传统理念。

  北海公园作为建园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典皇家御园,在东北隅建有北京最为古老的先蚕坛。先蚕坛是北京九坛之一,为皇室后妃祭祀蚕神西陵氏、行亲桑之礼的场所,建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清朝政权建立后,承袭历代的祭祀礼制,也因袭了以农桑耕织为主体的汉族传统礼法。为了将北海公园独有的亲蚕文化转化成文创产品,让更多人了解皇家历史文化,北海公园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宫绣作的传承者“御绣缘”品牌携手,在琼华岛双虹榭打造了专门展示清宫传统刺绣的文创展厅。

关键词:北京,北海公园,刺绣,文创,工艺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