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今日立冬|朔风起,万物藏!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来了

2018-11-08 09:35:43 作者:李丹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秋已逝,冬将至。今天19时32分,我们将迎来“立冬”节气。立,建始也。立冬,冬之始也,万物收藏。“立冬”节气的到来,表示开始进入冬季。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立冬三候】

  我国古代将立冬节气分为3个5天,并由此定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图片来自新华网。

  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习俗】

  吃饺子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立冬为何要吃饺子?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农历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则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说起立冬吃饺子,相传东汉名医张仲景告老还乡时,在路上见许多百姓由于天冷耳朵都冻坏了,于是在黄河边支了口大锅,把羊肉、辣椒和驱寒的药材放进去熬,然后捞出来切碎,包在像耳朵一样的面皮里再下锅煮,那个形状和耳朵一样,包着这些馅料的就是饺子。所以立冬吃饺子老人们也称“安耳朵”,更有“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

  北方的小伙伴,今天来碗饺子?

  ●贺冬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

  东汉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清代“至日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

  冬泳

  现在有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有了创新。在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就曾用冬泳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冬泳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是冬季人们喜爱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

  祭祖祭天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旧时,立冬这天,人们还要举行祭祖祭天的活动。即便再忙的农人也要在家休息一天,杀鸡宰羊,准备时令佳品,一方面祭祀祖先,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一方面祭祀苍天,感谢上天恩赐的丰年,并祈求上天赐给来岁风调雨顺;而祭祀仪式后的酒食也可让辛苦一年的农人,好好犒赏一下自己。

  ●喝羊肉汤

  立冬时节,多地有喝羊肉汤的习俗。在寒冷的天气,喝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绝对是一种享受。而且,羊肉中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热量,御寒效果极佳。

  【立冬养生】

  立冬后,生活中需要注意五“点”。

  多“点”水 常喝白开水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季一般每日补水量应在2000~3000毫升之间。

  进“点”补 冬天是养肾的时节

  冬天属于“闭藏”的季节,在中医来说肾主封藏,也就是说冬天是养肾的时节。冬天通过进补,养肾,可以使肾“精”更为充盈。

  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狗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子、红枣、木耳、黑芝麻、核桃肉等。

  出“点”汗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出点汗,能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锻炼时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以微汗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护“点”脚 寒从脚底生

  “寒从脚底生”。足为人体最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而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足部保暖防寒。冬季健脚即健身。

  通“点”风 多开窗通风

  冬天家里一般都会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人们总是在这个空间里呼吸会导致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缺少氧气,人体会出现头晕,胸闷的问题,所以要多通风。

  【立冬诗词】

  《立冬》

  李白(唐)

  冻笔新诗懒写,

  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

  恍疑雪满前村。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立冬即事二首》

  仇远(宋)

  细雨生寒未有霜,

  庭前木叶半青黄。

  小春此去无多日,

  何处梅花一绽香。

  《立冬》

  陆文圭(元)

  早久何当雨,秋深渐入冬。

  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

  边思吹寒角,村歌相晚春。

  篱门日高卧,衰懒愧无功。

  (据新华网、人民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立冬,时候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