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二十四个食节】立冬丨百菜不如白菜 白菜可做百菜

2018-11-08 09:35:42 作者:林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第一候 水始冰】

水已经能结成冰。

【第二候 地始冻】

土地也开始冻结。

【第三候 雉入大水为蜃】

雉即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导语:又是立冬了,你还记得冬贮大白菜的年代吗?

  冬储大白菜

  南北方饮食差异,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比知怎么买菜。

  南方人买菜论“根、个”,而北方则是成捆成袋。如果一个南方人在北方的菜市场里对老板说“来一根葱、一个土豆。”老板的反应大概会有两种:“你是来砸场子的是吧?”或者带着一脸鄙夷地说:“算了算了,白送你得了。”同样,北方人在南方买一掴葱、一袋土豆,老板就会认为你家里要办酒席。

  若要探究其中缘由,也不是很难。南方温润的气候,让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买到新鲜的食材、若是买多了,反而容易腐烂。北方呢,则恰恰相反。而到了立冬前后的一段时间,北方人购买大量蔬菜的行为,更是达到了极致,常常一次性购入上百斤的大白菜,即是所谓的冬储大自菜。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过了立冬,就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气候上,北方地区降水减少,大地封冻,举目望去,鲜有绿色。早年间,蔬菜种植技术基本是靠天吃饭,在冬季无菜的日子,北方人如何度过漫漫冬日呢?像鼹鼠一样,藏呗。

  立冬就犹如一个“闹钟”,时间一到,便提醒人们该去囤积大白菜了。无论是小时候的农村,还是几十年前的北方市区,冬储大白菜都是民生大事。哪怕在今天的北京市,纵然是农贸市场、果蔬超市已经十分便利,依旧还是会有不少人选择一次性大量购买。

  买来的大白菜怎么存储呢?儿时的家里会单独辟出一间屋子来,将白菜靠墙摆放成“半壁江山”,十分壮观。屋子里没有暖气,室温和外面动辄零下十来度的气温相差无几。而白菜储存的适宜温度是-2—2℃,所以还要再在上面铺盖一层厚棉被。每隔一段时间检查一下,除烂掉的菜叶。也有人家会专门挖出一个地窖来存放大白菜。然后,这些大白菜将陪伴人们度过整个冬日,直到来年开春。

  白菜的烹饪做法很简单,油锅内煸炒葱花后,倒入肉片并少量酱油继续翻炒,再将切成竖条状的白菜和预先泡软了的粉条一起下到锅里,然后加盐调味,加水,最后必不可少的是再舀一勺肉冻。多数时候,肉片是比较奢侈的,便尤显得肉冻的重要性了。这就是家常熬白菜,在有些地方也叫做“猪肉白菜炖粉条”。饭菜出锅上桌,热气腾腾,窗户玻璃会凝成一层水雾,冬日的寒意,顿时就削弱了几分。熬白菜的做法、食材虽简单,但味道咸鲜,极是开胃暖胃。但也正因为看似上不了台面,所以在饭店中很难见到它的身影。

  其实,哪怕冬储大白菜已日益远离人们的生活,但白菜依然是北方冬日里必不可少的菜蔬。比如,如果只能给铜锅涮羊肉配一种菜的话,那么,它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就是大白菜!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百菜不如白菜

  从滚烫的锅底中夹出一片白菜,稍厚的菜帮里富含水分,咬一口便迸溅在口腔里,极是爽口;而黄绿色的菜叶蘸上酱料,使白菜的清香分外浓郁。而且,只有白菜那带着些许绿意的黄色,才是冬天的颜色,而绝非如油麦菜、莴苣等其他配菜那般的翠绿。冬日严寒,万物凋零,此时无关于顽强的生命力,便无关于象征生命力的翠绿。绿色,不能多,也不能绝然没有,最是白菜那一抹的微微绿意,令人心喜。更何况,在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发展之前,成熟于秋末初冬的大白菜是为数不多的、能够长久陪伴人们度过冬天的蔬菜。

  也正因为大白菜在冬日成熟,颇是耐寒,所以在古代它还有一个名称——“菘”。宋代陆佃所著《埤雅》专门解释名物,其中说道:“菘性隆冬不凋,四时长见,有松之操,故其字会意。”所谓“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白菜也有一股愈挫愈勇的劲头。经过霜打的白菜,反而更增甘甜之味,据此网上还流传了一首诗:“浓霜打白菜,霜威空自严,不见菜心死,翻教菜心甜”。

  顺着“菘”在文献中的记载来认识白菜,就会惊异地发现,白菜历史之悠久堪称“元老级”蔬菜。而根据考古发现,距今6000年以上的陕西半坡遗址中,曾经发现了一些已经碳化的植物种籽,经鉴定,其中就有白菜籽。原来这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大白菜,竟是地地道道的中国特产。

  吉代的文人墨客对这个“国民蔬菜”也倾入了无比的热爱和歌颂。南北朝时期,齐武帝萧赜之子萧长懋问学者周顺一个问题:“菜食何味最胜?”周顺回答道:“春初早韭,秋末晚菘。”著名的老饕苏轼有诗云“白菘类羔豚,冒土出蹯掌”,将白菜比做羊羔、猪肉、熊掌,可谓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当代画家齐白石也是大白菜的忠实拥趸,还为其特意作了一幅大白菜图,并且题字道:“牡丹为花中之王,茘枝为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蔬之王,何也?”白石老人这是为白菜鸣不平呢!既然牡丹是花中之王,荔枝是水果之王,凭啥白菜就不能称为蔬菜之王呢?

  白菜被推崇如斯,其实不只是人们的个人情结之所系,李时珍《本草纲目》里评价道:“白菜通肠胃,除胸中烦、解酒渴、消食下气、治瘅气,冬季尤佳。”现代科学也表明,白菜当得起蔬菜之王的美誉。白菜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比如β-胡萝ト素、维生素C,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后者还可防止败血病;纤维素能促使胃肠蠕动,增强消化能力;作为十字花科家族的一员,还含有异硫氰酸酯,已经被证实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民间常说,“百菜不如白菜”,确有道理。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白菜可做百菜

  川菜里有一道低调而奢华的菜品,叫做“开水白菜”。说它低调是这个名称容易让人望文生义,产生误解:“不就是把白菜用开水焯一焯、煮一煮嘛!”成品呢看上去就像是一碗清水里飘着几根白菜叶。说它奢华,乃是菜单上这道菜通常会有个备注“需要数日提前预定”,后面跟着的价格更令人望而却步。

  开水白菜的奥妙在于看似开水的清汤上。据一些菜谱,吊汤的步骤十分繁琐:先将老母鸡、老肥鸭、火腿蹄子、排骨、干贝等分别倒入沸水中,除去血水和杂质,捞出洗浄。然后再一起放入汤锅中,加入足量清水、葱、姜、料酒等佐料,文火加热,保持微开状态,直到熬出鲜味。再用肉茸吸附掉汤中的杂质,反复数次,使汤无杂质浮油,清澈如水。而白菜要选取黄白色的嫩芯,用滚热的清汤自上淋下,直至烫熟而不烂。做好的开水白菜,醇淡素雅,清香明快。

  上到低调奢华的开水白菜,下到家常生活的熬白菜,白菜可谓足够胜任各式的烹饪。最重要的是白菜和其他莱蔬相搭配,自身的淡雅不会夺去配菜的味道,但也轻易不会丢失自己的特色,而往往是相得益彰。林语堂先生在《饮食》中写道:“如果你没有吃过白菜煮鸡,鸡味滲进白菜里,白菜味钻进鸡肉中,你不会知道白菜的美味。”用另外一句俗语说便是,“白菜可做百菜”。

  把白菜做一个解剖,最外层的菜叶和下半截的菜帮,比较老而硬最适合做炖菜。正如前面提到的“猪肉白菜炖粉条”,菜叶中的膳食纤维变得柔软,口感更好。或是爆炒菜帮的水分在爆炒过程中渗出,便不再需要额外加水。醋溜白菜、木耳炒白菜......一个爆炒,便能呈现多种美味。

      包去外层,一层层露出内里菜叶越发柔嫩。把这部分的菜叶焯一下水,平铺在菜板上,将配好的肉馅、木耳等包在菜叶里,上屉蒸熟。菜叶起到的一大作用就是锁住里面的美味。

  菜叶褪尽,中央的菜心最为鲜嫩清脆,水分丰富却纤维较少,生吃是最好的选择。简单得配以酱油、醋,凉拌菜心、菜心拌海蜇、菜心拌豆腐,现做现吃,清淡爽口。

  北方人好食饺子,每个人都有自己喜好的一种馅料,但有那么一样可以令“众口难调”这个词失去效力的是一一猪肉白菜馅。将猪肉、白菜剁碎,加入葱、姜等佐料拌匀,可用作饺子、包子、馄饨等。荤食鲜美尽数被白菜吸收,和白菜的清爽融合在一起,是极好的荤素搭配。

  若是做汤,白菜豆腐汤则是不二选择,正如俗语所云,“白菜豆腐保平安”。山东泰安有“三美”:白菜、豆腐、水。三种常见的东西,在这一地区却别有风味。而一锅白菜豆腐汤融三者于一体,最恰当不过。

  白菜,寻常蔬菜做出了不寻常的花样。只是,写到最后,此刻最想吃的却依旧是一碗热騰腾的熬白菜。

(据中新网、环球网、中国国家地理网综合)

关键词:立冬,食物,白菜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