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文化京津冀】第14期:冰蹴球——什刹海拾遗

2018-10-30 22:13:13 作者:耿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0月30日讯(记者 耿佳)“蹋鞠场中浪荡争,一时捷足趁坚冰。铁球多似皮球踢,何不金丸逐九陵。”这是出自清代的《百戏竹枝词》中的描写。而其所描绘的就是一项源于老北京的民族体育冰雪项目——冰蹴球。目前,冰蹴球是北京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作为2022年北京申冬奥宣传项目为北京申冬奥出力。

  说到冰蹴球,资料显示其至少有3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项具有浓厚北京历史特色的民族体育冰雪项目。据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常建忠介绍,关于冰蹴球的起源说法有多种,不过其中最主要的说法是冰蹴球源于“踢盖火”的游戏。所谓“盖火”就是旧事盖在炉口压火的铁器,呈圆形,中间凸,顶端有孔。相传,当年乾隆皇帝的女儿和硕和嘉公主出生后,由于手指间有蹼相连,呈现佛手的形状,因此又被称作“佛手公主”。而随着公主的长大,她每每看到其他人玩各种游戏时,自己却又无法参与,所以便闷闷不乐起来。后来,乾隆皇帝见状,便命内务府大臣设法寻找一些不需要用手就可以玩的游戏,以便让小公主开心起来。后来大臣发现人们在冰上“踢盖火”的游戏不仅不需要用手,而且非常具有乐趣,很适合小公主游戏。于是在得到乾隆皇帝同意后,宫内的人们便在冬天陪着小公主开始玩“踢盖火”的游戏,也就是从那时起冰蹴球开始流行起来。

  到了2014年,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开始对冰蹴球项目进行挖掘、整理。之后得到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民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冰蹴球项目开始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

  现在的冰蹴球玩法很简单,其规则与冰壶类似,不过只能用脚踢。在冰面上画出长12米,宽2米的比赛场地,两端为双方队伍的发球区,中间圆圈是得分区,场地两边还画有蓝色的发球限制线,发球最远不能越过对面的限制线。比赛时,双方将球发向场地圆心,同时通过撞击和阻挡的方式,来达到让本方球占领圆心的目的。此外,发球出界也会让对方得分。在双方分别发出5个球后,距离圆心最近的一方获得分数,另一方不得分。冰蹴球每场设10局比赛,以累计得分来决定胜负。

  据了解,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市进一步加强了冰蹴球的普及推广工作,先后举办了北京市冰蹴球挑战赛等相关赛事。同时,开展了冰蹴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目前已经培训北京市冰蹴球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300余人。而且,随着北京市各级冰雪活动的开展,冰蹴球运动更是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如今冰蹴球已经覆盖北京全市16个区,参与人数达到数万人次。而且随着仿真冰的发展,冰蹴球项目更是得到了突破,现在冰蹴球不仅冬天可以玩,夏天同样可以利用仿真冰进行项目的开展。

关键词:文化,京津冀,冬奥会,北京,非遗,传承,乾隆,公主,运动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