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八方茗茶香飘石门——河北第六届茶文化博览会侧记

2018-10-27 22:10:27 作者:于仕越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10月26日讯(记者 于仕越)10月26日上午,以“传承、融合、绿色、共享”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湖北、湖南、云南等国内20余个茶区的好茶,在每一个展区的茶桌前都散发着浓郁的茶香。茶博会上展商们以茶会友,迎八方来客。

 
茶博会赤壁青砖茶展区。记者 于仕越 摄

  喝茶、品茶、藏茶不再是“行家”专利

  10月26日,在湖北青砖茶的展区前,品牌推广负责人熊还星告诉记者:“河北茶博会我们是第一次来参加,最大感受就是河北的真正爱茶、研究茶的普通老百姓很多,而且茶不再只是作为礼品赠送。更多的人买茶是为了自己日常喝。”

  “今天带着孩子过来逛逛,一是给自己和家人买点茶,同时也让孩子感受些茶文化。”家住新华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喜欢喝绿茶,口味清淡点的,而家里的老人喜欢喝后发酵茶,茶味浓厚点的。

  云南茗片茶叶有限公司的刘华云是河北茶博会的老朋友了,“河北是我的福地,我们的茶品牌每年在河北的销售量是最高的,河北的茶文化氛围非常好,你看这一上午展区的茶桌前茶客不断。”刘华云说。

 
刘华云向记者展示茶品。记者 于仕越 摄

  茶是一种健康方式 还是一种文化品读

  六堡茶是一种广西的黑茶,梧中茗六堡茶的厂商许红波告诉记者,因为广西比较潮湿,人们就需要祛湿,而生在广西的六堡茶就有这样的功效,所以在当地很受欢迎,尤其是年份越悠久它的药用价值就越大。“很多人来展区询问六堡茶,对它的功效性都很感兴趣。”许红波说。

  家住裕华区的刘阿姨和老伴一早就来到了茶博会现场,对于六堡茶刘阿姨还是很感兴趣的,她告诉记者:“我跟老伴来这品尝了下这个六堡茶的味道,觉得挺不错的,口感好,主要是有祛湿这个功效,我们准备先买一盒。”

  据许红波介绍,这次为了展会他们还特别推出了一款优质的性价比很高的六堡茶,“这款茶品质高,但是价格很低,我们为的就是能让更多的茶客来了解六堡茶。”许红波说。

  石家庄的时光慢品茶空间也是此次茶博会的展商,总经理王毅峰介绍,时光慢品茶空间想通过茶博会向大众传播的不仅是一种健康的茶品,更是一种茶文化,他认为,品茶不仅给人带来了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给人带来了茶叶所承载的这个地区的文化与历史,人们在喝茶时也可以去深度了解茶的产地,茶的制作技艺,这样品出的茶又会有不同滋味。

 
在展区品茶的茶客。记者 于仕越 摄

  茶客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8090后占据主要位置

  在此次茶博会一楼大厅有一个醒目的展区,年轻时尚的装饰风格吸引了不少茶客,而后背景板上的三大数字“369”也成为了很多人的疑惑,这难道是品牌名称吗?

  “这‘369’代表着我们小青柑的晾晒时间,分别是3天、6天、9天,晾晒的时间决定了小青柑的口感。”森晒茶业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雅琴向记者解释道。

  小青柑是当下很火的一个茶产品,同时深受年轻人喜爱,而森晒茶业的理念就是打造属于年轻人青春时尚富有活力的茶产品。王雅琴告诉记者,森晒展区所有的装饰材料都是环保的,就连桌子椅子都是纸做的,茶品的包装都是可以循环再利用的。

 
森晒茶业的小青柑。记者 刘澜澜 摄

  “因为现在的80、90后对茶的需求越来越大,他们也占据着市场不小的位置,我们茶产品的就是为当下年轻人的喝茶喜好、习惯所设计的。”王雅琴说。

  在石家庄经营着一家茶艺工作室的90后刘思琪来茶博会是想寻求优质的茶品货源,森晒的小青柑就很吸引她,“看它的理念和包装就很符合我们年轻人的要求,而且也很重视古法手艺的制作,因为喝一杯好茶对年轻人来讲也同样重要,我很看好他们品牌。”刘思琪说。

关键词:茶博会,茶品,茶文化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