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通讯

衡水市召开“衡水市文化惠民卡项目”新闻发布会

2018-08-12 10:19:48 作者:邢梅智 张千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   7月31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文化惠民卡项目”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这一精神指引下,去年我市提出了打造“五个衡水”的奋斗目标,其中“文化衡水”建设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被摆上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文化惠民是文化建设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近两年更是得到了大力度的推进。今天即将发布的文化惠民卡项目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将就文化惠民卡项目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天气比较炎热,虽然酷暑已过,但是秋老虎又来,大家冒着炎热的天气来参加这次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大家表示感谢。同时,也谨代表市文广新局对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文化衡水”建设,经第二十八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我市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名义印发了《衡水市文化惠民卡章程(试行)》,自2018年起,启动试行“文化惠民卡”(简称“文惠卡”)制度。按照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首先由我就有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们做一下介绍。

  实施背景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文化衡水”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产品的投入、扶持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文化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创新文化场馆运营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制约文化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文化事业呈现出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大力补齐市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短板。市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结束了衡水没有大型博物馆、美术馆和大剧院的历史,成为我市文化的新地标,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同时,我市不断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探索面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路子。衡水大剧院委托全国剧院管理龙头企业——北京保利剧院运营管理。5月30日衡水保利大剧院正式启用(剧院规模和设施是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翻开了衡水文化发展的新篇章。现已举办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天鹅湖》、大型音乐舞蹈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话剧《三姐妹•等待戈多》、德国《管弦乐音乐会》等二十多场高雅艺术演出,观众累计达到十万人次。今年6月,市图书馆也与全国最大的图书馆智能服务企业——北京艾迪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成为全国首家采取社会化运营管理的地市级图书馆。7月26日进行试运营,试运营之初便燃爆全城市民的阅读热情,短短两周时间共接待读者达3万多人次。市群艺馆不断加大公益艺术培训力度,先后开设了舞蹈、合唱、戏曲、美术等15类艺术培训项目,培训学员达10000多人次。每周一场的“文化衡水多彩周末”衡水(市)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更是极大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挖掘文化市场潜力,大力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拉动文化消费,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发展的获得感,我市决定启动实施文化惠民卡项目。文惠卡制度已在天津、石家庄进行了试点,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先后赴两地学习考察,在参考其经验做法并大量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衡水市文化惠民卡章程(试行)》。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王景武书记、吕志成市长、马福华部长、崔海霞副市长等多次给予指导,提出要求,我们遵照市领导意见对文惠卡章程进行了反复修改,补充完善,形成了现在较为科学成熟的制度系统。

  制度章程

  衡水市文化惠民卡是在衡水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局组织指导下,先期由衡水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实名制会员卡。会员可持卡在衡水保利大剧院购买文化演出票,同时也可在衡水市新华书店、冀州区新华书店及衡水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市区其他书店购买图书,在衡水市红旗影剧院观看电影。购买图书和观看电影凭卡可享受优惠价格。今后随着文化事业的发展,将吸收更多的市内文化经营单位参与建立文化惠民联盟,由联盟发行“文化惠民一卡通”,逐步扩展惠民范围,共同享受财政补贴政策,会员持卡可在文惠联盟所在单位观看惠民演出、惠民电影和借阅购买图书、参加文化旅游等文惠项目。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文惠卡的类别、使用期限和范围。

  这是咱们设计的文惠卡卡样,全称是衡水市文化惠民卡,简称文惠卡。文惠卡为实名制会员卡,非借记卡。分为三个类别,分别为:普通卡、学生卡和公益卡。2018年度共发行4000张,其中,普通卡面向衡水市民发放2500张,每张卡每年个人缴存100元,享受补贴200元,卡内金额共计300元。学生卡面向衡水市各大中小学在校生发放1000张,每张卡每年每人缴存20元,享受补贴200元,卡内金额共计220元。公益卡面向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的家庭发放500张,每个家庭持证可免费申领一张,每张卡每年享受补贴200元,卡内金额共计200元。

  使用期限:“文惠卡”为终身式使用卡,充值后不予提现及退款。卡内金额有效期为开卡之日起一年内,在清零日之前充值激活才可享受下一年度的政府补贴。例如:文惠卡办卡日为2018年9月1日,则该卡的有效使用期限至2019年8月31日,因此清零日为2019年9月1日,用户需在此日期前将卡内金额消费完毕并进行充值后,方可享受下一年度的补贴。

  适用范围:持卡人可在衡水保利大剧院购票观看文化演出节目,每张卡每次最多可购买4张演出票。持卡人还可在衡水市新华书店、冀州区新华书店及衡水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市区其他书店以优惠价格购买图书,在衡水市红旗影剧院可以享受优惠价格观看电影,需以现金方式支付,不能消费卡内金额。

  (二)下面我介绍一下文惠卡的申领条件和办理流程

  申领条件:“文惠卡”面向衡水市民发放和使用。2018年发行4000张,根据申领先后顺序发放,先到先得,完毕即止。今后每年度根据实际需求情况适度调整或增加发卡数量。每人仅限申请办理一张,申领人需持有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常住证明,提供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

  申领流程:普通卡可通过微信申请、官网注册、衡水保利大剧院售票厅现场申办三种方式办理。学生卡办理需提供学生证,公益卡办理需要身份证、户口本、民政部门发放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学生卡、公益卡需到衡水保利大剧院售票厅现场办理。申领人需正确、完整、真实的填写《文化惠民卡申领单》;确认遵守《文化惠民卡章程》并履行其中各项规定。发卡机构根据申请材料,审核确认领卡申请。每个手机号、每张身份证仅限办理一张。为他人代办的,需分别提供办卡人及代办人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且仅限代办一张。发行单位按申办顺序依次公开发放,如实登统,接受监督。

  (三)下面我介绍一下文惠卡的使用方法

  使用“文惠卡”网上购票、手机购票、现场购票,均可享受衡水保利大剧院各项文化演出购票优惠。卡内金额消费完毕后,仍可享受购票优惠。

  挂失、换卡:“文惠卡”遗失时,持卡人可通过客服电话或到固定办卡点办理挂失,并凭有效证明到指定补卡点补卡,补卡后原卡内金额自动转至新卡。“文惠卡”损坏时,持卡人可到指定换卡点办理换卡手续。换卡、补办卡地址:衡水市保利大剧院售票厅,电话:0318-6119999/9996。

  启动实施“文化惠民卡”项目,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各级各部门大力推动,也需要社会各界深度参与,更需要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今天在座的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项民生工作做实做好。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好的,刚才市文广新局李局长对我市启动实施“文化惠民卡”项目的背景、制度章程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1、衡水日报:文惠卡补贴资金的来源和筹集渠道都有哪些?谢谢!

  李栋梁:2018年度“文惠卡”补贴金额共计80万元,通过三个渠道筹集资金。一是市财政补贴20万元,从市委宣传部高雅艺术进衡水活动专项资金中列支;二是四区筹集,桃城区、冀州区、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财政各补贴10万元;三是企业赞助,衡水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直接办理价值20万元的充值卡。下一年度我们将在吸收更多市内文化经营单位参与建立文化惠民联盟,由联盟发行“文化惠民一卡通”,同时争取将文化惠民卡(项目)列入市财政预算,获得经费保障。

   2、衡水晚报:文惠卡在使用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李栋梁:今天,衡水文化惠民卡的发行方--衡水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术虎也来到了我们现场,关于这个问题,请段总为大家具体解答。

  衡水市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术虎:衡水保利大剧院一直致力于高雅艺术进衡水,此次承担衡水市文化惠民卡的发行,也是高雅艺术进衡水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文惠卡发行方的负责人,在此我提以下三点注意事项:一是文惠卡自明日9时起开始发行,市民可通过相应渠道申请办理。我公司为持卡人提供有关“文惠卡”的使用说明材料,包括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持卡人办卡要提供真实、有效的申请材料,及时办理资料变更手续,并遵守有关规章制度;二是持卡人有权监督服务质量,并对不符质量的服务进行投诉;三是持卡人要妥善保管和正确使用“文惠卡”,因信息保管或使用不当而导致的损失由持卡人承担。我们衡水保利大剧院将竭诚为文惠卡持卡人做好服务,推进高雅艺术进衡水,为文化衡水建设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3、河北日报衡水分社:“文惠卡”发行使用将对衡水文化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谢谢!

  李栋梁:启动实施“文惠卡”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做出的重要决策,也是创新文化惠民方式、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旨在通过财政补贴、企业支持的形式,为广大市民观赏演出、观看电影和购买图书等文化消费提供了优惠,实现精准文化惠民,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艺术发展成果。

  衡水市委外宣局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文广新局办公室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文化惠民卡,项目,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