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编辑推荐

怀柔试解乡村旅游同质化

2018-07-30 08:56:16 作者: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李振兴)怀柔区旅游委日前召开《怀柔区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新闻通气会。怀柔区旅游委副主任刘雅静介绍,为了破解怀柔乡村旅游同质化、单一化和档次低的难题,怀柔区制定了该《办法》,明确了政策支持的范围和项目,以及具体奖励的金额和评审办法。其中,乡村旅游经营场所规划设计最高奖50万元。

  据介绍,奖励办法政策支持范围是在怀柔区经营的乡村旅游村及民宿、民俗、合作社项目,为了保证奖励政策的执行,怀柔区还制定了相关标准,要求相关企业遵照执行。

  以民宿客房为例,《办法》要求客房要配有电热水壶、衣架、座椅或沙发、茶几、床头柜等高品质客用物品;配有空调,四季正常使用;配有液晶电视机,画面和音质良好,能接收有线或网络信号;配有内窗帘及外层遮光窗帘;WiFi网络带宽不低于100M;卫生间面积不小于4平方米,实现干湿分离。

  在公共空间要求方面,怀柔区鼓励民宿增设会议区、亲子区、文化展示区等区域。在房屋庭院设计上,要求以花园式建筑为主,房屋建筑风格及外立面装饰与周边旅游环境相协调,体现当地乡村文化特色。

  据悉,按照《怀柔区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对被旅游行业主管部门评定为银宿级民宿、金宿级民宿的经营单位给予奖励支持。其中,银宿级民宿一次性奖励10万元;金宿级民宿一次性奖励12万元。

  “1993年,北京第一家农家乐在怀柔区开办,经过20多年的发展,怀柔区的乡村旅游目前存在同质化、单一化和档次低的问题。特别是在APEC和‘一带一路’两次重大会议活动后,怀柔区乡村旅游的问题更加突出,提质升级迫在眉睫。”刘雅静介绍了怀柔此次鼓励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初衷。

  目前,怀柔区发展乡村旅游村54个,接待户2931户。其中,星级村46个、星级户1412个。评定的乡村酒店、养生山吧、休闲农庄等新业态89家;自主经营、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外来创客经营的精品民宿80余家。

  “很多乡村旅游户提供的只有简单就餐和客房服务,难以满足当前消费者高品质休闲游的需求。”刘雅静表示。

  提质升级不仅能够破解诸多难题,也可以为经营户带来收益,同时也能提高当地农民收入。据刘雅静介绍,目前,每位游客在怀柔区民宿平均消费只有150-200元,预计,提质升级后这一数据会提高到350-750元。每年增加农民工资性总收入1200余万元。

  有了标准和鼓励办法,乡村旅游业主们也行动起来。北京伴山小院的负责人曹阳表示,政策出台以后,他将积极改造现有三个民宿小院,并按照新要求建设第四个民宿小院。“第四个小院正处在设计阶段,有了鼓励政策,我将投入更多资金,打造高端的精品民宿,形成高中低搭配格局,适应不同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鼓励政策特别重视民宿的规划设计。怀柔区每年将举办多项乡村旅游经营场所规划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可获得5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刘雅静表示,规划设计是破解同质化竞争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乡村旅游|同质|宿|怀柔区|奖励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