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五大文化业态入驻康熙饮马驿站 这里的feel倍儿爽

2018-07-20 09:18:16 作者:张欣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康熙饮马驿站。记者 张欣 摄

满蒙特色美食街。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7月20日讯(记者 张欣)一针一线绣成栩栩如生的吉祥纹样,绣娘的无限爱意与希冀寄托其上;泼墨挥毫,笔走龙蛇,沉浸水墨丹青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无尽意趣;瓦舍勾栏连结起另一个时空,带你梦回三百年前的盛世华章;酒香满室,沁入心脾,让你将草原的清冽气息一饮而下……

  你以为这是纪录片还是清穿剧的拍摄现场?NO!这些全部都是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观摩项目点之一的康熙饮马驿站中的景象。

  据悉,康熙饮马驿站所处的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曾是清朝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文化底蕴浓厚,拥有着独特的满蒙民俗风情。驿站里不仅可以吃喝玩乐,也囊括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

  在满绣织造工坊,记者看到绣娘手中的针线上下翻飞,绣出栩栩如生的花鸟纹样。满绣织造工坊不仅还原了满族绣娘的织绣场景,更形象地展示了满绣这项传统工艺在满族人精神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据上世满绣负责人闫桂维介绍,满绣最早起源于女真人渔猎生活中的皮革绣,清朝入关后又吸收了中原绣法,形成了丰富、粗犷的构图中蕴含细腻技艺的艺术风格。“满族女性在少女时期心怀着憧憬做绣,出嫁之时便以这些绣品为陪嫁,以示新娘的心灵手巧。成为母亲后,她们又以满绣做出寓意吉祥的虎头鞋、虎头帽,可以说满绣陪伴了满族人的一生。”

巧手坊的绣娘正在绣满绣。记者 张欣 摄

康熙饮马驿站到处充满着文化气息。记者 张欣 摄

  在满蒙酒文化体验馆里,入驻了被称为“河北名片”的承德如意酒业,品牌“如意洲”取名自避暑山庄七十二景之一。在体验馆里,广大游客可以通过微缩器具,亲自体验酿酒过程,感受草原人民的豪情与匠心。

  驿站里的戏楼以康熙年间传统建筑为蓝本,用现代建筑手法所打造,青砖灰瓦、古色古香的戏楼重现了三百余年前勾栏瓦舍的盛景。舞台之上,热情好客的蒙古族人伴着马头琴声跳起祝酒歌;萨满身穿神衣、手持萨满鼓,对着神明起舞祝祷。

  除此之外,驿站里还有展陈着当地手工艺品和本地艺术家书法国画作品的天青博物馆和沙棘生活体验馆等文化业态。

  “一座驿站,汇集了满蒙文化与草原风情,除了享受美食与美景之外,还能把大草原上的回忆带回家,这次承德旅游真的不虚此行。”来自河南周口店的王先生为康熙饮马驿站点赞叫好。

关键词:文化,业态,驿站,旅发大会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