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地域风情园:足不出园 尽览异域风情

2018-07-17 09:01:50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7月16日讯(记者 周亚彬)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在秦皇岛开幕,在园博园40座展区中,有一块独特的展园区,诠释着异域的风情与浪漫,那就是地域风情园。作为本次园博会的四大看点之一,地域风情园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江南、闽台、欧洲、东南亚四大地域风情园,让你足不出户,在秦皇岛即可领略异域风情。

  江南园采用苏州传统园林建筑风格;欧洲园融合并展现意大利台地园、法国古典主义园林和英国风景式园林的特征;闽台园结合闽台传统古民居要素,打造文化大观园;东南亚展园将马来世界和热带雨林等元素巧妙融合。

地域风情园效果图

江南园林景色。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江南园占地面积约平方米。设计主题为“外借山水,内韵江南。” 远借山,近理水,突出江南园林叠山理水的造园意境。

  江南园采用苏州传统园林建筑风格,运用厅﹑轩﹑水榭﹑廊﹑亭﹑船舫等不同的建筑形式形成丰富的院落空间。水景的打造是江南园造园的核心,将水引入内部庭院,形成活溪﹑曲水﹑跌瀑﹑静池等水景,展现“山海之境,江南瀛洲”之特色。同时在植物造景上强化江南特质,注重水畔特色植物风貌打造,突出水上园林特色,营造充满江南气息的传统古典园林景观。

东南亚展园——努珊塔拉园。记者 周亚彬 摄

  东南亚展园——努珊塔拉园位于园博园区的南部,占地约5500㎡。设计师利用东南亚文化中独有的物化意向设计手法,将马来世界和热带雨林俩主元素糅合提取为四个区域。

  雨林长廊:参天的耐候钢雕刻大树、缠绕的藤萝、繁茂的花草交织成一座座绿色迷宫。

  飞檐翘角:一座约300㎡构筑物,由水牛角演变而来的米南卡堡民族建筑符号。

  穿跃云端:在马来人的观念中,风筝象征人的灵魂。

  花光水影:泛灵论是传统马来文化的基础,动物,植物,岩石,山川河流,日月星辰,都有自己的灵魂和自然精神,并在控制影响其他自然现象。

闽台园门口。记者 周亚彬 摄

闽台茶文化展示区。记者 周亚彬 摄

  本次闽台园以“闽台五缘相牵,文化六艺相通”为主题构思,体现“五缘.六艺”的闽台文化内涵。“五缘”主要指的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闽台文化相似相近,又具有各自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六艺”:茶艺、曲艺、文艺、工艺、船艺、石艺。整体以自然式布局为主,将“五缘.六艺”融入闽台园的设计元素中,形成“一心两轴多点”的景观结构,同时结合闽台传统古民居中的要素(燕尾脊、烟炙砖、出砖入石)为载体,整体打造一个可观可游可赏的闽台文化大观园。

欧洲园——爱慕园景色。记者 周亚彬 摄

  欧洲园——爱慕园位于园区东南侧地域风情园展区,占地面积约为4960平方米。以“爱情”为设计主题,通过提取西方传统园林要素,梳理地形并营造特色植物空间,突出展现欧洲的地域风情。

  传统的西方园林以意大利台地园、法国古典主义园林和英国风景式园林为代表,此次在欧洲园中融合并展现了这三个时期西方传统园林特征。提取出三个时期中西方传统园林常用的造园要素例如:绿墙、修剪行道树、造型植物、雕塑、壁龛、水渠、花境等,组合成为意式洞府、爱情花坛、英式花境、绿荫剧场等空间单元。营造可游可赏、充满欧洲风情的西方传统园林景观。

关键词:园博园,秦皇岛,欧洲,东南亚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