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原创

山海港城 绿色梦想——写在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开幕之际

2018-07-16 09:33:36 作者:张宝林 段竞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标识物。刘文豪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张宝林 通讯员 段竞宇)渤海之滨,栖云山麓。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展园将于7月16日隆重亮相,山海港城再一次绽放光芒。在这背后,是37支施工队伍、7000多名建设者9个多月的昼夜奋战。

       6.19万株乔木栽植,55.5万平方米的地被栽植,2.01万米的园路,5.39万米的各类排水管线,12.9万平方米的湖区防水,1.2万米水系驳岸,141座水坝,15座园林建筑,42座人行桥,40座展园……短短9个月时间,如此艰巨的任务,需要承建单位秦皇岛经济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形成强大合力。秦皇岛市发出动员令,迅速成立了由秦皇岛市及开发区两级主要领导指挥,各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各司其职的园博会筹建指挥部,开发区抽调23家参建单位组成精干力量,专职投身项目建设中。

    

园林工人正在栽树。段竞宇 摄

     徒步踏查、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在园博会,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脚印:省、市各级领导多次就园博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和调研,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多次实地踏查,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各项问题。

    “昨天项目进展如何?施工过程有哪些难点、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83名干部集中办公、一线推进,每天早上7点的早会雷打不动。“本周施工完成至哪个节点?各部门如何协调联动推动进程?” 每个周末,指挥部在调度、协调施工进度。在指挥部的精细组织、全力攻坚下,整个工程得以顺畅推进,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张国有是园林博览会建设工程一标段施工队的一名普通工人,去年11月份加入这支建设队伍,从事道路施工、道路两侧微地形处理等工作。他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工期表:5月20日完成水系驳岸施工任务;5月25日完成一标段车行道的基层施工和人行道施工任务;6月1日完成车行道路延石铺装;6月15日完成一标段场区的沥青路面摊铺。

 

 园林绿化工人正在进行北门广场绿雕绿化作业。刘文豪 摄

     作为园博园绿色馆施工工程的总监理工程师杨龙,除了关心工程进度,还要时刻关注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问题。他介绍说:承建绿色馆项目的施工队伍是流水作业,日夜奋战。场馆的钢结构于5月13日陆续进场进行安装。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各项施工内容要仔细区分,确定适合夜间施工的工程,科学调度各施工队伍。

   “冬天温度低,施工会有很多困难,工期紧、任务重,我们早上7点就上工了。”2017年11月25日上午10时,山上的温度在零摄氏度左右,园博会主场馆,上百名工人正在进行桩基的收尾工作,项目部经理郭海勇忙得大滴汗珠顺势落下。

    “辛苦是辛苦,但是这么个大工程建好后有咱的一份功劳,那心里可美呢!” 2018年正月初三,工人杨胜国高兴地说。

     “年后进入建筑施工主要阶段,设计者要冲在一线才能及时掌握和处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每周四、周五我都要赶过来。”正月十六,园博会设计团队的北京林业大学老师戈晓宇,一大早就从北京来到现场察看施工情况。

   “整个园子的设计风格是依托秦皇岛地区依山傍海的特点定的基调,我们把主题定为‘山海港城·绿色梦想’,在整个园中充分展现和发挥了本地绿色资源的优势,同时尽可能地保留栖云山原有的地形地貌特点,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合理优化设计。”戈晓宇介绍,本届园博会依据山体地形,规划形成“三谷一脉、三核双组团”的空间结构,三条山谷凸显特色,一条水脉贯穿南北,40座展园分列南、北两大区域,个性鲜明、精彩纷呈。

园博会北门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花伞主体焊接工作。刘文豪 摄

  “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百姓园博”为本次园博会的五大理念,从设计到取材到施工,贯彻整个园区。穿梭在园博会当中,每隔一段,可以看到一组以绿色植物为主要材料打造成的雕塑,不仅在材料的使用上更加环保,其新颖奇特的造型也极具观赏性。从主馆往西,10组高低错落的花镜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花镜的设计体现了多种花卉在自然状态下的生长组合,在本届园博会中成为一大创新亮点。

    “装配式园林、砂基透水砖、竹钢等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互联网+”运营模式,智能化管理系统,24小时游览模式……一项项别出心裁的设计,展现着园博会超前的设计理念。”开发区城市发展局副局长、园博会工程设计部负责人齐绍光向介绍。

      园博会正成为秦皇岛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是秦皇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生动实践。园博会期间,将有河北省城市文化周、翠岛华章·秦皇岛主题展、嘉宾游园活动等5类21项精彩活动贯穿其中。会后,园区将继续开放,服务于周边居民。2018年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将成为“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关键词:园林博览会,开幕责任编辑:郑光昊